推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 省政协邀网友建言献策

2015-07-29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7月29日讯记者 樊思思)日前,山东省政协再次启动专题网络协商议政活动,邀社会各界人士就“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议题建言献策。广大网友可通过大众网、齐鲁网、山东商报、联合网、省政协网站的“民声连线”专栏发表见解,优秀建议将有机会被吸纳到政协建议案中。

  今年以来,省政协围绕拓展政协协商议政的深度与广度做文章,借助互联网平台邀请广大群众建言献策。第一次尝试是于5月下旬开展的“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专题网络协商议政活动,只要有好建议,广大网友随时可以通过“民声连线”各平台接过“议政麦克风”发表真知灼见。通过轻松活泼的专题动漫短片、简明时尚的活动背景陈述,活动在网络上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和参与。截止到6月25日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前,该次活动网络贴文点击量已达210万次,梳理汇总具有较强参考性的意见建议350余条。为让网友智慧充分发挥作用,省政协认真分析各方面建议,除把与政协常委们吻合一致的建议吸收在内外,还把“单行道经十路”、“史一鸣”等网友的创新建议吸纳入《建议案》第一部分第三条“加大宣传力度”、第二部分第三条“制定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标准”等条文中。

  “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议题是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专题协商之一。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锤炼协商成果,日前,省政协再次启动网络协商议政活动,并列出了重点征求意见建议的11个具体问题。具体包括:如何统一思想,解决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认识上的误区和偏差;如何统一规划,发挥好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优势;如何聚焦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我省参与“五通”建设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突破口和现实载体有哪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制约因素有哪些;如何发挥优势、抢占先机,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扩大我省优势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如何深化改革,形成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体制新优势;如何促进齐鲁文化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我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落地生根;如何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高水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如何搭建平台、形成机制,对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支持;如何处理好优势技术、优势产能转出后对我省原有国际竞争优势必然产生的挤出效应。

  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重大机遇,下好积极应对的“后手棋”,是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走在前列”目标的大事。无论您从事什么岗位,只要有高招,均可通过大众网、齐鲁网、山东商报、联合网、省政协网站的“民声连线”专栏提出意见建议,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加。

  相关知识:什么是政协建议案?

  政协建议案是经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以政协名义向同级中共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提出的建议。

  建议案和提案等形式相比较,其涉及的内容更加重要,形式更加庄重,是政协组织的高层次的重要建议。运用建议案这种方式,更易于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更易于引起决策机关的高度重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