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中国山东 > 畅游山东 > 各地名胜 > 济南

百年正谊归向何处

2006-07-24 14:48:17
   
 
  60岁以上的老济南们应该都熟悉正谊中学这个名字,它创建于上个世纪初期,一度是济南规模最大的私立中学,创始人之一及第一任校长是大名鼎鼎的知名教育家鞠思敏先生,从这所学校相继走出了季羡林、王幼平、孙思白、王统照等著名人士。90年间风雨沧桑,正谊演变成现在的济南第一职专和艺术高中。
  今年恰好是正谊建校90周年,同时也传来一个消息: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很可能就要从原址彻底消失了,由于近日大明湖扩建工程已提上议事日程,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大明湖景区的一部分,百年正谊何去何从令人关注。
  两度停课,三次更名
  90年名校风雨沧桑
  正谊中学成立于1913年9月8日,是原同盟会成员鞠思敏、王祝晨、高朋年等人共同创办的。他们倾向于教育救国,因为不满当时官办学校在办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上的陈规陋习,决心开创民主进步教育的新风气。“正谊”即取自董仲舒“正其谊而不谋其利”的意思。校址设在大明湖畔的清末山东巡抚阎敬铭废祠内,当时只有两间祠堂作教室,创办初期这里只招收男生,解放后才男女同校。
  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正谊中学、后来一直在该校任教的马祖禹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马克先当年在这里担任史地教员,解放后接任正谊校长。听父亲讲,学校创办初期从校长鞠思敏到所有的教员全部是兼职义务授课,不要分文报酬,学校只为他们提供一顿免费饭菜,甚至打扫卫生、打铃上下课等都由他们来干。大家齐心协力,动员社会力量先后筹建了正谊本部南、北、东北楼房,增设了第一第二附小和高中部,到1923年学校建校10周年时已由最初两个班发展到千余人的规模。其中第二附小是鞠思敏自己攒钱购置的,专门用来招收农民子弟。
  为了创造学习氛围、开阔眼界,鞠思敏曾邀请不少南北教育界名人来校演讲,有黄炎培、陶行知、张伯苓等,使学子们受益匪浅,鼎盛时期正谊在校生达到1700多人,居济南各校之首。由于收费低廉,正谊中学吸引了大批贫寒人家的孩子,所以当时社会上广为流传“破正谊”的说法,指的是正谊的学生们穿得破,桌椅板凳破。
  1928年日军炮轰济南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学校被迫停课,正谊中学南楼中炮弹数发,第二年春天学校复课后,鞠思敏特意将中炮的地方补上白瓦,每次朝会以此教育学生勿忘国耻,如今这幢有着德国建筑风格的二层小楼保存完好,成了老师们的办公楼。
  解放后正谊中学先后3次更名,1956年私立正谊中学改为公立,改称济南第十七中学,学校教职工全部享受公办中学同等待遇;1984年6月济南市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济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撤销十七中;1985年5月学校再次更名为济南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998年4月挂牌成立济南艺术中学,现有800多名在校生。
  死前仍念叨“学校” 
  鞠思敏女儿忆父亲 
  “父亲咽气前先是要我们奉公守法,然后拼命说出学校两个字,后面的话他竭尽全力也没能说完,手在空中抖了半天终于无力地垂下,我们知道他的心思,他是惦记着自己亲手创办的正谊中学。”4月10日下午,鞠思敏的小女儿———84岁的鞠文俊教授对记者谈起父亲临终遗言时,因为过于激动而哽咽难言。
  据介绍,鞠思敏1872年出生于山东荣成一个读书人家,20岁便中了秀才,1906年加入同盟会。武昌起义后曾参与策划山东独立,失败后矢志以教育为终生职业。历任山东省视学、山东第一师范学校校长、正谊中学校长、董事长,省立第一乡村师范学校校长等职务。正谊中学就是在他担任山东第一师范学校校长期间创办的。鞠文俊告诉记者,当时父亲收入很高,可家里的生活却很清贫,后来她才知道原来父亲把大部分收入都捐给正谊中学了。在她的记忆里,17岁之前一家人颠沛流离,连个固定的住所都没有,经常借住在七家村父亲一些朋友家里,直到1936年父亲的一些学生看到他困窘之极,出资在县东巷盖了一处民居,才算把家安顿下来。
  “当时正谊聘教师不问政治信仰,不限制资历,只要学有所长就聘请任教,允许教师自主选择教材,所以经常出现同年级同学科的学生教材不同的情况,学校的教师差异也很大,有旧民主主义激进分子,也有前清孝廉和早期中共党员。”鞠文俊说,父亲的观点是世间无不可造之才,无不可用之人,所以他从不主张解聘老师,也不会开除一个学生。当时正谊招生总是晚于其他中学,以便那些被其他学校淘汰的学生报考。
  鞠思敏支持学生的进步爱国活动,当时正谊成为学生运动、地下党组织活动的基地,对山东建党初期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正谊师生参加了济南商界、学界等13个团体的十万市民集会,鞠思敏被选为大会主席上台演讲。1929年4月鞠文俊10岁的时候,济南发生了政治犯越狱事件,鞠家冒险收留了其中一名共产党员,并帮助他逃走。
  1937年冬天,济南沦陷后敌伪政权派人请鞠思敏出任伪教育厅长,他坚决拒绝,从此闭门不出,晚年生活非常潦倒,1944年在贫病交加中离开人世。当时虽然处在战乱年代,但鞠文俊清楚地记得,在殡葬的那一天,自发前来送殡的济南市民、正谊校友排了长长几里地。学者张墨生形容鞠思敏“在山东教育界的地位,有些像徐特立之在湖南”。
  鞠思敏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对山东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曾把正谊中学门前的阎公祠街提请更名为思敏街,文革后这一名称才被取消,过去的思敏街如今已成为大明湖路的一部分。
  季羡林、孙思白等皆就读于此
  正谊桃李满天下
  季羡林、孙思白、王幼平、王统照、庄圻泰、王树元……翻开正谊的校友录,可以发现一串串响当当的名字,虽然阔别多年,他们对母校和当时教授他们知识的先生仍怀有深厚的感情,多次在文章中提及在正谊求学的经历。可以肯定那段时光给他们留下的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以季羡林老先生为例,他在《怀鞠思敏先生》一文中写道“我想先谈一个人,一个我永远难忘的人,这就是鞠思敏先生……我在正谊也不是一个勤奋用功的学生,上课之余,多半到校后面大明湖去调蛙、捉虾……对学习根本就不放在心上。但是鞠思敏先生却给了我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个子魁梧,步履庄重,表情严肃,却又可亲。他当时并不教课,只是在上朝会时,亲自对全校学生讲话……他讲的也无非是处世待人的道理,没有什么惊人之论。但从他嘴里讲出来,那缓慢而低沉的声音,认真而诚恳的态度,真正打动了我们的心。以后在长达几十年中,我每每回忆这种朝会,每一回忆,心里就油然升起幸福之感。”
  孙思白先生也同样在回忆录中提及“鞠思敏先生每次朝会上讲一个题目,内容有哲学、伦理、历史、科学、美术等,善于就眼前事物找到话题,讲得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娓娓动听,有时爆发出笑声,引人入胜。”
  本报记者 赵丽萍
编辑: hanfeng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