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中国山东 > 畅游山东 > 各地名胜 > 济宁

微山:两城小祠堂画像

2006-07-24 14:48:21
   
 
  • 撰文/张从军

两城小祠堂早年出土于微山县两城村,画像三块,分别为小祠堂的东西两壁和后壁。

祠堂北壁画像高67厘米,宽104厘米,画面正中是一座建筑,四阿式顶,前面敞开,两立柱刻画着花纹。男女主人抄手端坐在屋内,男右女左。来宾居男主人右侧,里外各两人,皆戴进贤冠,其中室内两人捧着策板俯首躬身站立。左侧立两侍女。屋顶左右两凤凰,皆口衔丸丹状仙药,预备赠送人间。凤鸟之间有两披发仙人,手舞足蹈,希图讨得凤鸟欢心,获得仙药。另外,屋檐两端还各爬着一只猴子。右侧空中飞着两鸟,其下一大鸟在哺育小鸟,左侧飞鸟下有一头大熊。

北壁右侧还有一处题记,自右而左分别为:“永和四年(139年)四月丙朔而廿七日壬戍,桓#终亡,二弟文山叔山悲哀治此食堂,到六年正月廿五日毕成。自念悲痛,不受天佑少终,有一子男伯志,年三岁,却到五年四朋三日终俱归皇泉。何时复会,慎勿相忘,传后世子孙令知之”。

西壁高67厘米,宽56.5厘米,画像内容是西王母的世界。西王母头戴花冠,冠顶卧着一小鸟,抄手胸前,两肩后生出两树枝状云气,盘腿坐于由伏羲女娲和两只小鸟的蛇尾共同编织成的穿璧状座上。伏羲戴进贤冠居左,女娲着花冠位右,皆执便面侍侯。在画像右侧题刻着“西王母”三个字。

东壁高67厘米,宽66厘米,画面主题是一棵大树,树枝之间相互缠结盘曲,树上栖息着9只鸟,另外左右上角还飞翔着两只小鸟。树下左侧一人弯弓向上,右侧拴着一匹马。

从3块画像内容和布局可以看出,这里小祠堂的主要意图是礼拜。后壁画像中间的建筑,实际上也是一座祠堂,中间的男女主人犹如祠堂祖谱的先祖,端坐在那里馨享着后人们的朝拜。屋顶的羽人和携带仙药的风鸟,则为这座小祠堂作了很好的注解:这里是神仙的世界。

祠堂画像在昭示了先祖去向的同时,也还没有忘记教导后人莫忘其养育之恩:携带仙药的大鸟背负小鸟和另一只大鸟喂饲小鸟的图像,就十分形象生动的暗示了父母对子女的恩典。在祠堂后壁,也就是祠堂的主要壁画上刻画这样的内容,无疑是在告诫或提醒前来祭祀或参拜的后人们,“慎勿相忘”父母亲情。

在西王母的世界里,能够暗示西王母神通的是盘坐在蛇尾组合的台座上,而最为大众所期待的仙药之属则只能从两只小鸟身上猜测,或许这两只把尾巴连接在伏羲女娲蛇尾上的小鸟,就是为西王母传递仙药的青鸟。而伏羲、女娲两位人类始祖并没有手执规矩规天矩地,而是在西王母的面前手摇着便面(扇子)优哉悠哉的将两条尾巴交结成穿璧花样的盘坐,托载着西王母逍遥宇宙。蛇是恶的动物,半人半蛇的组合无疑具有极强的辟邪力量。西王母坐在蛇尾编结成的座上,则西王母的神异 力量不言而喻。画像做这样的处理,考虑更多的可能还是辟邪的因素。

相对于西王母的应该是东方之神东王公,但是,在两城出土的祠堂类画像中却很少有东王公的形象,取代东王公位置的则多是一棵大树。从树的形态,树干树枝的柔软状和肥大的叶子推断,这些大树很可能就是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扶桑”树。传说中的扶桑是太阳树,是东方的神树,画像作者将扶桑树纳入祠堂画像序列,其用意在于象征祠堂方位的同时,还可能暗示着祠堂主人所居的世界是和太阳一样的仙乡。

另外,树下弯弓射鸟和系马的画像,也十分耐人寻味。弯弓射鸟曾经被认定为“后弈射日”的表现。鸟是太阳的象征,射鸟是因为天上出现了10个太阳,闹得民不聊生,于是上帝派后羿下凡惩治一下不听话的太阳兄弟。不料,后羿没有真正理解上帝的意图,一口气射杀了9个太阳,因此而触怒了上帝,被罚出天庭,永世不得上天。但这里的射鸟或许还有别的意图。联系到扶桑树上拴着一匹马,射鸟或许还有教训太阳不得飞速运行,希望时光永驻,也就是长生不老的含义。因为,在《楚辞》中有系马扶桑树以留住太阳,使人不得年老的记载。屈原在《离骚》中写道“饮余马于咸池矣兮,总余辔科扶桑”。西汉才子杨雄在《反离骚》中则“解扶桑之总辔兮,纵令之遂奔驰”。应劭因此解释屈原的“总”字的意思就是“结”。晋灼则进一步称屈原的意图在于将所乘坐的车马栓结在扶桑树上,“以留日之入,人年得不老”。把太阳拴住,和弯弓射鸟一样,其真实的目的是希望将时间停止,不再有生离死别之苦。由此可见,这座小祠堂深层的含义寄托的不仅仅是对逝者的哀思和缅怀,更多的还是要求生命永远,长生不死。
 

编辑: wangfujing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