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畅游山东>特产风味>各地名产
站内搜索:
章丘大葱
2007-04-10 14:17:00 作者: 大众网

  章丘大葱的历史

  章丘大葱,属百合科葱属,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称菜伯、和事草等。主要以叶鞘组成的假茎和嫩叶供食用。原产于中国西部和苏联西伯利亚,是由野生种在中国驯化选育而成,后经朝鲜、日本传至欧洲。中国关于葱的记载始见于《而雅》、《山海经》,此后《礼记》、《齐民要术》、《清异录》等古籍均有详细记载。葱主要分为:大葱、分葱、细香葱、胡葱、楼葱、韭葱等。大葱,主产于秦岭淮河以北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主要品种有:山东章丘大葱、陕西华县谷葱、辽宁盖平大葱、北京高脚白大葱、河北隆尧大葱、山东莱芜鸡腿葱、山东寿光八叶齐葱;分葱,又称四季葱、菜葱、冬葱,主产于长江以南地区,此类葱便于烹调,辛香味浓;细香葱、胡葱,主产于福建、两广地区;而楼葱、韭葱各地均有少量栽培。
  章丘大葱的原始品种于公元前681年由我国西北传入齐鲁大地,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公元一五五二年,其葱就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 。

  章丘大葱特性

  章丘大葱敢于称王,自有它的“过人之处”。其特点可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高、长、脆、甜。
  高:指大葱的植株高大。矮的可达1.5米,高的可达2米,就其单株的重量,重的可达1.5公斤。
  长:指的是章丘大葱的主要产品部分一葱白很长,很直。一般50-60厘米,最长1米左右,葱白茎粗可达5厘米。
  脆:是指大葱的质地脆嫩爽口,无筋无渣。
  甜:指的是章丘大葱的葱白,甘芳可口,很少辛辣,最宜生食,熟食也佳。
  章丘大葱一般单株重0.6公斤左右,亩产一般在4000公斤左右,高产者可达6000公斤以上。不分蘖、质地脆嫩、味甜、生熟食均可。
--章丘大葱不仅畅销国内,而且打入了国际市场,现已扩大到10万多亩,总产达3亿公斤以上。现在已成为“世界葱王”!  

  章丘大葱品种

  从形态上可以区分为两个品种:
  1、大梧桐:植株高大,因其直立魁伟,似梧桐树状,故名"大梧桐",也是章丘大葱的代表品种。一般株高1.5米,白长0.6米,径粗0.03-0.04米。单株重0.5千克上下;丰产单株重的可达1.5千克,株高2米,白长0.8米,故而人们赞为"葱王"、"世界上最伟大的葱"(见吴耕民教授著《中国蔬菜栽培学》311页)。
  2、气煞风:植株粗壮,叶色浓绿,叶肉厚韧,耐病抗风,故名"气煞风"。一般株高1.2米,白长0.5米,径粗0.045米,单株重0.4千克。

  章丘大葱的营养及药用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营养研究所分析,大葱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特别是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的蒜素,用它作药用,可以预防治疗十几种病,如杀灭痢杆菌,治疗心血管病等。
  根据北京食品研究所化验分析:每100克大梧桐产品中,含有维生素A0.05毫克,维生素C20.2毫克,蛋白质2.4克,脂肪0.3克,总糖8.6克,碳水化合物9.8克,钙4.6毫克,磷39毫克,铁0.1毫克,多种氨基酸0.0298毫克。如果用与前中央卫生研究院营养系测定的《食物分析表》中众所周知的营养丰富的番茄相比,则章丘大葱的维生素B1比番茄多185.7%,B2多233.3%,维生素C多94.2%,蛋白质多328.5%,脂肪多7.1%,粗纤维多84.2%,磷多30%。
  大葱含有植物杀菌素,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它是消毒物质的无尽源泉。假若致病微生物与食物、水、大葱一同进入人体的口腔、消化道、呼吸道系统,则在数分钟内就能受到它的制约而无法为害。[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葱白作汤治伤寒寒热、中风耳目浮肿、能出汗;葱汗即葱涕,功同葱白,取汁入酒少许,滴鼻中治衄血不止;葱须疗饱食、房劳、血渗大肠、便血、肠痔;葱花治心脾痛;种实明目,补中气不足。  

  吃在章丘大葱

  山东人爱吃葱,既可生吃,又可熟食。生吃,尤以大葱剁段或切丝蘸甜面酱就面饼而食,是山东人的嗜好。熟食,就自成体系的鲁菜来说,无论是爆炒烧熘,还是蒸扒炸烤,都少不了章丘大葱。鲁菜行中语云,"如言山东菜,菜菜不离葱。"可见其葱在鲁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鲁菜之中,其葱不仅可作主料,亦可作辅料,更可做调料。就连大名鼎鼎、驰誉中外的北京全聚德的烤鸭,非用章丘大葱做作料不可。否则,味不正,味不纯。
  章丘大葱主要佐食品:像烤鸭、锅烧肘子、清炸大肠、葱烧海参、葱烧蹄筋、葱烧肉、葱扒鱼唇;主要调味品有:葱油泥、葱椒泥、葱油、葱椒绍酒等。 

编辑: 侯海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