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企业招工开出高额奖励 介绍一个工人进厂奖五百元

2013年02月19日 06:43作者:刘腾腾来源:齐鲁晚报

为应对春节招工难,烟台开发区一家企业开出了高额奖励:“介绍一名员工进厂的,报销200元路费,并给予300元奖励。来自临沂的刘文勇说,他在春节期间找了好几个朋友到烟台打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拿到不菲的奖金。

  18日,在滨州举行的开年招聘会上,众多企业和应聘者正在进行双向选择。 本报记者 王泽云 摄

  本报烟台2月18日讯(记者 侯文强) 为应对春节招工难,烟台开发区一家企业开出了高额奖励:“介绍一名员工进厂的,报销200元路费,并给予300元奖励。”
  还没过年,一条招工信息就在众多烟台打工者的手机中流传:“凡初五至初七介绍一名员工进入烟台LG的,报销路费200元,奖励300元现金。”发布信息的公司是烟台众腾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为什么介绍一名工人可以奖励这么多钱?”记者17日致电烟台众腾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价码其实并不高,为了招到工人,他们甚至远赴南方,招聘每名工人的成本要远远高于短信中承诺的奖励费用。
  高额的奖励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招聘人数,众腾人力资源公司延长了招聘奖励时间。这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公司没有招到足够的工人,他们决定延长3天招聘奖励时间,在正月初十之前介绍一名员工进入LG的,都可以领到上述奖励。 
  记者了解到,由于节前员工跳槽、节后企业订单增加等原因,许多企业面临用工荒,加上春季招工越来越难,企业开出的奖励也越来越高。介绍老乡进厂给奖金的做法已经十分普遍,富士康、烟台矢崎等企业都曾采取类似政策。在省内的济南、青岛等地,这种让老职工介绍老乡、朋友进厂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而且奖励力度都不小。
  来自临沂的刘文勇说,他在春节期间找了好几个朋友到烟台打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拿到不菲的奖金。 
技能人才短缺,企业不敢接单 招聘会上,拥有一技之长的应聘者颇受欢迎
  18日,在青岛内蒙古路海泊河汽车站附近的劳务市场里,大批前来招工的厂家代表和应聘的工人在此聚集。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来应聘的打工者众多,但招工的企业却笑不起来。不少急需用人的企业感叹:“找人才真难!”
  小李是胶州市胶西镇杜村工业园一家机械公司的招聘专员。他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刚在胶州开了一家新公司,计划再招200名铆工、焊工和数控操作工。然而,虽然公司开出4000元到8000元的高薪,但也只招到了30多人。
  “这几个工种对工人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并不容易招聘。”小李介绍。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企业招聘时越来越看重工人的实用技能,拥有一技之长或者多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越来越吃香。“我们都想从专业的技校招聘电焊类的毕业生,但很多技校的毕业生已被大企业预定,我们只好从劳务市场招人。”小李告诉记者。
  “由于招不齐工人,造成我们很多订单不敢接。”小李一边说一边不断惋惜。“我们计划在5月份招满200个工人,这样公司的业务才能步入正轨。”
岗位不少合适的难找

  本报滨州2月18日讯(记者 王泽云 实习生 李晓月) 16日起至27日,滨州政通人才市场连续举办12场招聘会。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找工作的人很多,招工的岗位也很多,但合适的工作难找,合适的人才难招,企业最害怕招来的人干不了几天就走。
  18日,在招聘会上,24岁的霍鲁波和25岁的徐超仔细地浏览着企业的招聘信息,两个人都是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学的是会计专业,他们想找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我觉得我们两个除了学历能达到人家的要求外,其他的都不符合,基本都是要有工作经验的。”霍鲁波说。
  49岁的高先生则表示:“我对工资没有太高要求,但很多岗位都有年龄限制,所以,相对来说,我找个满意的工作有些难度。”
  记者从多家招聘单位了解到,学历并非他们所看重的,他们主要看应聘者是否有能力,能否在企业踏踏实实干下去。“有些人来咨询工作时,一聊天就知道他们干不长,这样的人我们也不敢要。”一个教育培训机构的招聘经理告诉记者。

    济南农民工招聘会明日举行 5000多个就业岗位可选择

    天桥区“春风行动”暨农民工招聘会本周三将在桑梓店镇举行,届时将有70余个工种、5000多个就业岗位供农民工选择,大型企业将占用人单位的40%以上。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