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产业化”住宅试点四面开花 20名工人盖一栋楼

2013年06月23日 06:48作者:杨学莹 赵洪杰来源:大众日报

改变传统的手工敲打,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似乎一夜春风,“产业化”住宅在我省的试点四面开花。山东“8+1+20”格局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各市了解到,今年,住宅产业化在我省突然“苏醒”,试点四面开花,先行者称“终于见到了曙光”。

  原标题:“产业化”住宅:先锋的烦恼

  改变传统的手工敲打,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似乎一夜春风,“产业化”住宅在我省的试点四面开花。
20名工人盖一栋楼
  6月2日,烟台开发区嵛景华城48号楼封顶。这座11层小高层出身不凡:“骨头”不是钢筋,而是在工厂焊好的轻钢构架;“皮肤”不是后贴上去的,墙板直接和混凝土浇成一体。它的出现让人意识到,“工业化”住宅来了。
  6月5日,记者来到该楼施工现场,最大的感受是“不像工地”,工人少,不嘈杂,楼前面除了一排钢支撑构件,此外再无建筑材料。钢筋棚、沙堆,都看不到。
  走进实体样板间,记者看到,墙面和普通毛坯房大不相同,看得出是大块大块装上去的,颜色比普通水泥墙略深,表面平整细腻,“不用抹灰找平,可以直接刮腻子。”嵛景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园建告诉记者。
  他介绍,这种水泥墙板在施工时,直接当模板,和混凝土浇成一体,不用像通常盖房一样支模、拆模。且墙板是发泡水泥板,能保温,外墙不用再抹灰、贴保温板,还能避免外墙渗漏。因为剪力墙比传统墙体薄16厘米,100平米的房子可增加5%—8%的使用面积。
  另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卫生间是“现成的”,直接“镶”进去的。
  骨架是什么样呢?记者在该公司的工厂看到,专用设备把带钢切割弯折成轻钢构件,一定数量的构件再焊接起来,宽度11.5-12厘米,钢构两个外面是2.5厘米的保护层。“把它们一块块组装到楼上,中间浇筑混凝土,就代替了钢筋现场绑扎。”田园建说。
  他介绍,该楼用的是清华大学“轻钢构架固模混凝土结构”(简写“TUS”),这也是该成果研发10年后的首次完整落地。由于省了木工、瓦工、抹灰工、钢筋工,用工由以往的70多人减少至20人。“去冬起盖,传统建法今年9月才能封顶,咱提前了3个月。”他说。
  他介绍,据测算,这栋楼还可节约钢材10%、木材90%以上、用水60%以上,减少建筑垃圾80%,降低建筑后续维护费95%。上规模后,造价能降低10%、工期缩短20%-30%。
  消费者怎么看这种“新型房”?记者从购房者名单上随机联系了一位4楼房主方先生。“看了样本房,感觉很结实,装修也省劲。每平方均价5800元,比周边还稍便宜一些。”他说,“当然也有一些顾虑,比如墙体不能砸,只能保持原状,再就是客厅光照不很好。”
  田园建说,目前,该楼基本预售完毕,较受买房者欢迎。
  烟台开发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胡维东告诉记者,由于国家2009年已发布了《轻钢构架固模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只要监督企业按规程施工,结构安全可以保证。且这种盖法,混凝土浇筑工艺和常规住宅差别不大,质量监管和验收如常。开发区建设、规划部门也非常支持48号楼的试验。
山东“8+1+20”格局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各市了解到,今年,住宅产业化在我省突然“苏醒”,试点四面开花,先行者称“终于见到了曙光”。
  在济南西部新城,三个试点项目目前同时开展:商品房小区“西城·济水上苑”的一栋高层住宅、西区两所学校,都由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企业—山东万斯达集团采用其自主研发的“PK装配整体式结构快装建筑体系”,墙板、楼板、楼梯将实现预制、快速拼装。
  在济南东部的三箭·汇福山庄小区,2号楼则在试点“CSI结构体系”,这是正在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多年致力推广的,这种房子内墙可移动,户型可更改。
  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告诉记者,济南市今年准备在西区拿出50万平米商业和住宅楼开展应用试点,并在章丘、长清、济阳打造3个住宅部品构件和装备生产基地,济钢等老牌工业企业也有意进军钢结构住宅的研发制造。
  在青岛即墨,在建楼盘“万科东郡”3号、7号楼被称“工业化楼”,该楼采用“PC(预制混凝土构件)结构体系”建造,装配施工即将开始。此外,威海丰荟集团、烟台筑成集团今年不约而同,都要投资建设住宅预制构件生产线;长沙远大住工、中南建设等外地企业也有意在山东上生产线。
  实际上,我省尝试住宅新结构体系已有多年。在济南,莱钢建的艾菲尔花园、黄金时代、凯旋新城,都有部分楼座采用了钢结构体系。“住起来跟普通住宅没什么两样。内墙薄,省面积,据说抗震也好。当时还是一个卖点呢。”6月16日,凯旋新城西区4号楼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莱钢建设公司党群部吕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尝试由于成本原因目前已被莱钢叫停,未来还会做,只是缓一缓。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产处副处长刘春藏告诉记者,目前山东住宅产业化已形成“8+1”阵容,即8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海尔、力诺瑞特、万华、威海丰荟、潍坊国建高创、潍坊天同宏基、山东万斯达、潍坊宏源防水)和1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济南市(除深圳、沈阳外的第3个),数目之多在全国居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经确定,下半年将推出20个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每个地级市都至少有一个。
  住宅产业化在我省的“爆发”和全国大形势合拍。威海丰荟集团副总张喜臣告诉记者,他4月份刚去北京参加了住建部组织的一个混凝土预制构件研讨会,发现去了500多人,比去年多了一倍还多。
  行业领军企业、长沙远大住工公司媒体主管王勇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全面启动市场战略,计划两年内在全国25个城市建30个制造基地,年产能由去年的1000万平米扩至5000万平米。
成本倒逼让“住宅进厂”
  为什么住宅产业化会突然四面开花?
  “去年,建筑业人力成本涨了30%,今年还有涨的趋势,已经与工厂化生产(如果能达成连续生产的话)的成本差不多,达到了成本平衡点。”在住宅产业化领域探路11年的王全良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住宅产业化的通道已经打开。
  “我们做过调查,现在很多年轻人宁愿当保安也不愿干建筑,工地上以40岁以上的劳动力为主,过几年就上不去脚手架了,技术工人和熟练工人都紧缺。工资长期看是上升趋势;而工业化的成本随规模上去,是下降的趋势。”他说。
  “作为开发企业,我们主要考虑时间成本。工业化生产能节省1/3工期,资金成本降了。政府建保障房喜欢上产业化,很大程度也是为的快,一建一两年,老百姓等着不说,光房租补偿得多少钱?”准备上构件生产线的山东兴唐房地产公司,计划发展部经理郑衍慈告诉记者。
  刘春藏认为,今年可以称得上我国工厂化装配住宅的“元年”,政策、技术、市场意识的储备到了一个“引爆点”。国办发1号文件用专段提到了“推动建筑工业化”,在国家层面有了支持;国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已送审待批,出台在即,住建部围绕此组织了四次研讨、培训,在业内达成了广泛共识;设计、施工、设备供应等的技术规程都有了较充足的储备;也出现了一个成熟的典型——沈阳,可资效仿。
  住宅产业化将动谁的奶酪?“产业化之后,建筑施工企业的一部分产值要流向工厂;很多监理人员也要进厂。设计、招标、造价、质量验收,全产业链都要流程再造。”王全良说。
  住宅产业化的影响将超出产业链、波及整个社会。万斯达集团董事长张波说,农民工将不用再冒着严寒酷暑当‘蜘蛛人’,而是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农民工欠薪、留守儿童等现象也会减少。刘春藏认为,房地产业本来产业链就长,能带动50多个产业、2600多种产品。未来,住宅如果可装卸、可更新,住宅将成为工业品的摆放平台,对工业发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尽快出台扶持政策
  住宅产业化是新鲜事物,上述“吃螃蟹”的企业告诉记者,难的是成本高、产业链不配套,怕的是进不了程序,通不过验收;盼的是市场多开放一些、扶持政策多一些。
  拿嵛景华城来说,嵛景华城公司的母公司筑成集团董事长王惠波告诉记者,本来新结构的成本会降低10%左右,但现在还不能上规模,工人又不熟练,建48号楼反倒比别的楼多花了三四百万元。
  山东万斯达集团在住宅产业化领域探路10年,投资过亿,董事长张波深知其中辛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规模化,我有一个工厂已经投产3年了,但市场喂不饱,今天做一点,明天歇一个月,和连续生产的成本是不一样的。平常没有项目还要养人。规模至关重要!”
  税负也是成本高的一个因素。张波说,以前我们是把沙子、水泥直接拉到现场盖楼,只按楼的产值交营业税就行。现在工厂化了,生产出来的产品再卖给市场,相当于增加了一个生产环节,要多交一遍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
  目前,产业链配套还不完善,也增加了“先行者”的成本。比如三箭汇福山庄做的“CSI”住宅,王凤萍工程师告诉记者,水电暖管线都埋在地板架空层下,而市场上的开关都适合安在明面上的。按设计墙板是可移动的,但买不到隔音、舒适度都合适的墙板,只能用装修软包等手段解决。
  “现在,工厂化住宅部品配套还不成熟。未来,通过标准约定,部品间会像电脑、手机一样,统一对外接口,各种品牌可以通用。”王全良说。
  解决成本问题,最终要靠市场提升批量。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教授建议,北京、上海、沈阳在保障房建设当中大量地推进产业化,我省可以更多开放这个市场。王全良告诉记者,济南正在探讨从新建商品房中拿出固定比例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给住宅产业化企业一个稳定的市场,这比资金的扶持可能更重要。
  将“新酒”装到“旧瓶”,“48号楼”们需要整个流程的再造。三箭汇福山庄王工程师告诉记者,因为“CSI”要求层高比普通楼房高30公分,层高是否“超规划”、竣工验收是否通过,他们还是有些担心。而王全良告诉记者,济南市城乡建委正在专门制定流程,为这些“新生儿”进入整个审批程序铺路搭桥。
  “这将是商业模式和技术研发模式的创新,但投入有点大,我们的资金周转捉襟见肘,推进比较慢。”王惠波说,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一些扶持住宅产业化的政策。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