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P2P是投资行为,而不是投机

2015-01-16 10:43:00来源:齐鲁网 作者: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14年,对于互联网金融P2P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在过去的2014年,对于互联网金融P2P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喜忧参半的一年,据P2P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至2014年底,主流网贷平台数量达到1575家,而2013年只有800;与此同时,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而2013年仅为76家;而刚过去的12月份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就达到92家,单月数量就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总和。

就过去的12月份的网贷问题平台频发事件,粤易贷的运营总监黄广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近期红火是本轮问题平台频发事件的导火线,股市的红火,让大量原本投资P2P平台的资金转移至投资股市,平台“抽血”现象严重,有些中型平台单日资金流出量就达到数百万元,部分大型平台甚至达到千万元以上,因而造成平台兑付压力异常巨大,加上年底借款人资金相对紧张,若出现某借款金额比较大的客户或一定数量及规模的借款人集中出现逾期,就无疑于“雪上加霜”,平台兑付危机就很可能出现。

他认为,股市红火,只是导致出现大量问题平台的表面因素,根本原因在于平台为了提高人气以及提升投资成交量,拆标现象严重,错误向投资人灌输互联网金融P2P投资短期短、收益高的投资理念。拆标,就是把原本借款期限较长的项目,为了迎合投资人喜爱期限短、收益快的需求,拆成期限较短的项目,然后不断地进行项目续借,让投资资金尽量贴近实际的借款期限的行为。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但实际操作中不可控的因素实在难以预测,就像近期的股市异常红火导致大量资金出逃,就是很多平台运营者没有想到的意外因素。

因而,黄广贤认为如何向投资人灌输正确的互联网P2P投资观念就显得异常重要,甚至是关乎一个平台能否长久、健康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他表示,正确的P2P投资理念应该是把互联网金融P2P当成一种投资行为,而不是一种投机行为,两者的区别在于投资人的投资心态以及投资期限。投资P2P需要理性的思考,期限短、收益高的项目,不见得就是安全的项目,与其投资长期发布大量期限短、收益高项目的P2P平台,不如静下来思考和观察平台的背景和运营思路,细心挖掘出安全性高的平台,然后根据自身资金的期限规划,选择一些期限适当长一点、回报率更为合理的的借款项目进行投资。平台经营者也需要有一个正确、长期经营平台的健康心态,不要为了追求短期内提升平台人气和投资成交量,麻木地拆标,需要对平台发展作出一个可持续性的长期规划,修好内功,戒除浮躁。

黄广贤最后再次提醒投资人,切忌盲目认为期限短的项目就是安全的项目,发布期限短、收益高借款项目的平台就是比较安全的平台,不要错误认为平台一旦出现问题,投资资金可以及时撤场,摘除浮躁的投资心态,不要把P2P当成一种短期投机行为,细心甄别安全性高的平台进行投资,把P2P作为一种长期、理性的投资行为,这才是健康的互联网金融P2P理财观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