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济宁CPI攀上一年来新高 市民感叹:钱不禁花

2015-09-14 07:59:00来源:济宁晚报作者:宋娜

市民在超市购买蔬菜

  “花菜、黄瓜、西红柿半月涨了好几块钱,鸡蛋、羊肉价格一天比一天高。”上月,不少市民感觉到“钱不禁花”,一百元钱的大钞逛趟菜市场就没了。而这些在8月份CPI数据中也得以呈现,济宁CPI同比增长1.1%,年内首次突破1%,涨幅较上月高了0.4个百分点。

  数据济宁CPI涨幅年内首次突破1%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获悉,8月份我市CPI同比增长1.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烟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上涨2.0%、2.4%、1.2%、0.7%、4.5%、0.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3%,居住类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这是我市CPI涨幅首次突破1%,济宁CPI 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至7月份,我市CPI一直徘徊在1%以下,尤其4至7月份,CPI 涨幅较全国差距较大。具体来看,4月份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5月份,CPI增幅继续收窄,同比增长0.2%,比全国CPI涨幅低了1个百分点;6月份,CPI继续走低,同比增幅0.1%,比全国CPI低了1.3个百分点;7月份,CPI有所回升,增幅较全国CPI低了0.9个百分点。

  CPI素有物价的“晴雨表”之称,它的持续“低调”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我市物价变化的现状。为什么济宁CPI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去年同期济宁CPI较高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经济通胀紧缩所致。

  分析蔬菜、鸡蛋价格助推CPI走高8月份,济宁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1.0%,拉动CPI上涨0.3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有:鸡蛋价格上涨10.2%,肉禽及其制品类同比上涨1.7%,猪肉价格上涨3.5%,蔬菜类上涨7.0%,调味品价格上涨1.2%。

  在我国CPI的8类商品价格统计中,食品价格指数所占权重最大,达33.2%。“从统计数据看,食品价格是助推CPI上涨的主因。”据业内人士分析,此轮CPI上涨,蔬菜和鸡蛋价格助力最大,一个月环比上涨幅度分别达到10.2%、7.0%,这在此前并不常见。值得一提的是,农产品(包括肉、蛋)上涨以及工业品降低,是大势所趋,但其力量无法持续,预计9至10月CPI仍会在1%左右震荡。

  而对比全国数据,济宁8月份CPI中食品涨幅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蔬菜价格涨幅较全国低了7个百分点。“8月份,蔬菜进入‘伏缺期’,本地蔬菜上市量减少,导致价格小幅上涨。相比于全国,人工、种植、储存成本还是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说,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市民饮食习惯以及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食品消费在生活消费的比重逐年减少,物价波动也因此稍显“迟钝”。

  CPI与PPI数据背离,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为近一年来最高。然而PPI(生产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2个月负增长。

  很显然,CPI与PPI数据“背道而驰”。对此,市场反应不一,有观点认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首次达到2%,温和通胀趋势显现,可能压缩货币政策空间。但也有观点认为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第四季度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去年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正是由于人民币贬值而造成的资本外流加剧了国内通缩压力,从而未来央行有必要继续降准以维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来配合 ‘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进和落实。”业内人士说。

  目前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

  就CPI与PPI数据而言,目前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有市场观点认为,下半年通胀风险将加大。猪肉价格上涨、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可能导致年底通胀接近3%,这将影响彼时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而有些专家也认为,在目前全球范围内看,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可能会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跳水而造成贸易条件恶化和本币贬值,从而显著推高本国通胀。而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大宗商品净进口国,因此输入性通缩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食品价格上涨加之人民币贬值,提升了进口价格,预示着短期通胀仍将继续回升。”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主要是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物价分化格局保有宽松重启空间,人民币汇改、外占趋势性下降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通胀不构成主要制约因素。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