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企改革走在前列 山东国资划转社保尝鲜

2015-09-14 08:05: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娄花

  随着国家国企改革意见的出台,国企改革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记者了解到,青岛的国企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预计到2016年底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而山东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举措,也在全国尝鲜,打响了国企改革的响亮一枪。

  发展混合所有制,岛城领先

  青岛将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青岛市国资委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青岛正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战略合作、国有资本减持、股权激励等方式,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青岛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开放性重组,广泛引入各类资本参与改制重组,市直权属企业到2016年底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 

  国有资本用在哪里?记者采访获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城市发展战略,重点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将具备条件的市直企业集团逐步调整重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岛城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市管国有企业中,近1/3的权益为其他所有制成分,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普遍组织形式。”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岛市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本市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市直大企业的二级公司基本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14年底,市直大企业国有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已降至17.9%,岛城混合所有制程度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 

  积极推动市直大企业上市

  城投集团走在了青岛国企改革的前列,青岛城投集团通过驻港平台华青公司并购了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华脉无线通讯,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并于去年在香港联交所举行开市仪式。

  城投集团通过驻港平台公司并购香港上市公司,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首次红筹架构的国有企业主板并购上市,华青公司也与华润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被香港中联办列为国有企业借助境外平台谋发展的典范,这也代表着青岛城投集团走在国企改革的前列。

  青岛把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途径。支持城投集团在香港购买华脉无线通讯,并更名为青岛控股(国际)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有关市直大企业做好上市的相关工作,积极培育新的上市资源。

  改革首先考虑职工安置

  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细节需要处理。青岛把职工安置放在企业改革发展首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首先考虑职工安置,对职工安置方案没有经过职代会或职工大会研究通过的不予实施,对没有留足职工安置费用的不予实施。

  “人在股在,人退股退”,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曾表示,未来交运要实施股权激励,不断摸索打造职工幸福工程。目前,交运集团在全国首推“交运新工时”每周4天工作制,把更多的时间让位给员工用于学习、休闲和照顾家庭,实施一线女员工生理期带薪休假制度,以及孕期、哺乳期女员工特殊休假制度,交运的休闲水平已可比肩于少数欧美发达国家;在全国率先实施员工收入三年倍增计划,发放在岗老员工月份全勤奖,设定工龄20年以上员工最低工资基准线,为员工创造了幸福生活的物质基础。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通过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构建完善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形成投资类、制造类、服务类、公用事业类、文化类五大板块布局;逐步将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蓝高新、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逐步培育1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今年1至5月份,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3.18%、利润总额增长19.83%、已交税金增长6.57%,市直大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省

  山东国资划转

  社保基金尝鲜

  今年, 山东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仪式举行,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3户省属企业作为首批划转企业,将30%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称,本次划转措施改变了国资委“一股独大”现状,标志着山东省国企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首批划转的3家企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力争在1到2年内完成省属国有企业的资本划转,基本实现社保基金划转的全覆盖。山东省要搞国企改革,核心是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等结构,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改变由国资委持有100%股权的“一股独大”的现状,这也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础性工作之一。

  ■延伸

  混合所有制不是

  不是“一加一”

  “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是激发市场竞争活力,破除行政性障碍,促进国有经济转型升级,减少腐败滋生等问题的改革路径之一。”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隋映辉认为,做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可照搬硬套,干打呼噜。 

  在隋映辉看来,现在对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一定认识误区。“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一加一,不是单纯扩大生产制造规模。”他说,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当是一种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追求的不是单纯的规模扩张,而更应当是一种产业升级。通过推进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选准改革方向,形成国有主导、民营参股、多元结构、集群配套等一体的“动车效应”。 本报记者 娄花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