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借力“韩风” 掘金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2015-10-16 15: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15日讯(记者 王晓青) “这里不仅吃得好、住得好,空气也好,特别适合老年人养老,刚住不到两个月,我老伴的高血压药量就减少了,明年我们还要再来。”提起在乳山老来乐老年公寓里的生活,80岁武汉老人李宏荣总是说不出的满意,老年公寓房间里设备齐全,还有专门老年人活动室,饭桌上也经常能见到爱吃的家常菜,工作人员更是时常关心老人的需求,非常贴心。

  像老来乐老年公寓这样的养生养老机构,乳山还有很多。抢抓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乳山规划设立了总面积200平方公里的中韩合作健康产业园,培育了东方国际养生园、福星老年公寓、香港平远国际城、银滩老来乐、老年人养护中心等一批社会资本参与的高端养生养老机构,形成了专业机构养老、社区养生养老、居家养生养老、医疗机构康复养生、异地互动养老模式等五种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模式。

  养生养老机构“遍地开花”,健康养生产业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同时,乳山的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健康产品等产业也正蓬勃发展,一幅“大健康”产业崛起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要以整合区域养生养老资源为抓手,以现有房源为载体,以各大景区为依托,大力引进健康养生、健康食品、健康产品、健康旅游等项目,打造全国的健康产业先行区和示范区。”乳山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中韩合作健康产业园载体平台,乳山规划了旅游休闲度假、海洋文化体验、养生养老产业、生物科技产业、健康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业、健康食品、仓储物流、海上牧场9大版块,积极与韩国进行养生养老、医疗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制造等健康“全产业链”对接。

  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乳山在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上巧借“韩风”,与韩国济州岛联合推出“中韩海洋文化体验之旅”互动旅程,引进韩国旅游开发企业,共同打造休闲旅游项目,提升大乳山、多福山、福如东海文化园等已有景区知名度。同时,紧盯威海与仁川自由经济区边境游、落地签等先行先试政策,乳山积极推进全市景区及旅行社开展与韩合作,促进中韩旅游互动、交流。

  十一期间举行的首届威海市国际(中韩)健康产业交流促进会暨威海(乳山)中韩文化艺术节上,乳山代表团与韩国代表团在文教、旅游、经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6个合作协议。中韩文教旅游交流中心也正式落户乳山福如东海文化园。

  在健康食品制造方面,乳山发挥全国、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势,依托“乳山三宝”等优质农产品资源,鼓励华隆食品、吉利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健康食品加工能力和营养膳食研发水平,引进华信食品产业园,搭建健康食品产业载体平台,使得健康食品加工能力、健康食品品牌效应、健康营养膳食研发水平大幅跃升。

  另外,以生产“聚砜”新材料为主的威海帕斯砜新材料公司、以海洋纯生物提取物研制医药产品的威海康辉生物科技公司、将浒苔等海洋垃圾变“废”为宝的温喜生物科技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健康产品制造项目纷纷落户乳山,健康产品制造产业发展局面逐渐打开。

  目前,乳山已经形成以银滩、海阳所、海湾新区等养生地产为支撑的健康养生产业,以大乳山、圣水宫、金牛谷生态园等为基础的健康旅游产业,以牡蛎、茶叶、大姜等特色农副产品为依托的健康食品产业,以帕斯砜新材料、温喜生物产业园为代表的健康产品制造业四大健康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