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企业增效 淄博“便利电”荣获“国优”称号

2015-11-27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6日讯(通讯员 齐山峰)近日,从中国质量协会主持召开的全国第37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获悉,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便利电”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这是高新供电中心获得的第2个“国优”称号,也是第4个全国性的QC荣誉。

  在刚刚结束的在山东省第三十五届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暨QC成果发布会上,“便利电”QC小组课题——多功能智能开关控制器操作装置,从72个参评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我们电网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操作户外柱上智能开关控制器的时候,登杆操作很浪费时间,操作也不是很方便,以后的停电施工、设备检修等工作都需要增加控制器操作频率,所以我们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研制出了这个多功能的,可以不用登杆的智能开关控制器操作装置。”该小组成员李海舰如是说。

  多功能智能开关控制器操作装置,从立项到研发,再到出成果,“便利电”QC小组的年轻人们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李海舰说:该操作装置实际应用后,缩短了故障送电时间,降低工作强度,有效保障了用户的可靠用电,减少了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同时带来了很大的效益。”以高新区为例,10kV线路上共有330台智能开关控制器,按照每月每台控制器操作大约1次计算,操作装置推广应用,可实现操作人数减少为1人,每年可节省各类人工费用7.92万元 ,每年节省操作时间924小时。该操作装置已在淄博供电公司推广使用。

  如今,创新创效已经成为高新供电中心的基础管理工作之一,高新供电中心依托“火炬”创新工作室、实训室,先后成立了4个QC小组,培养员工创新创效意识,从生产、营销工作难题下手,开展技术革新,钻研破解渠道,用小发明解决大难题,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例如高新供电中心另一个QC小组“火炬”QC小组成果“便携式极性测试杆”,荣获全国电力行业特等奖,“便携式极性测试杆”通过合理的装置连接,避免了工作人员深入计量柜内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可靠性,每年可节约工作时间500分钟左右,节约成本20000元。目前,该装置在淄博供电公司范围内各区县供电计量工作中均得以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