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出平湖 日照五莲县龙潭沟水库建成启用

2015-12-18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云歌 李维江 张作兵

QQ截图20151218154229

水库全景照片

航拍

水库航拍

航拍1

龙潭沟水库航拍,非常壮观

航拍2

龙潭沟水库的建成,为五莲增加了新的旅游元素

  大众网日照12月18日讯(记者 郑云歌 通讯员 李维江 张作兵)2015年12月18日,全省首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日照市五莲县龙潭沟水库正式投入启用,呈现“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

  龙潭沟水库位于五莲县九仙山龙潭大峡谷内,概算投资2.6868亿元,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投资1.7396亿元。水库坝高69.206米,坝长264米,控制流域面积16.2平方公里,总库容1078万立方米,是一座集灌溉、防洪、旅游等于一体的中型水库

。  龙潭沟水库工程1958年动议,六十年代勘定坝址,1975年动工兴建,1977年因资金、技术等原因被迫停建,2007年重启建设决定,2011年通过审批、开工建设,2014年大坝落成、开始蓄水。

  龙潭沟水库由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葛洲坝集团三峡分公司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取固结灌浆、三排帷幕灌浆、突间混泥土塞结构等国内先进的工程处理措施,成功解决了地质断层带来的坝基渗漏问题,大坝检测取芯长度20.44米,位居国内第四位,工程质量优良达到一流水平。

  龙潭沟水库的建成启用,圆了五莲人半个世纪的梦想,同时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山东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水源性项目;山东省近三十年来在山丘区新建的第一座中型水库;山东省第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高全省第一;日照设区带县以来水利最大的一个单体水利项目;被评为2013-2014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考核分数全省第一……

  水库建成后,将带来拦洪、灌溉、生态旅游三大效益。可将潮白河五莲县段河道防洪能力由现在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着山里珍贵土地和79个行政村、7万口人的安全。可为潮白河下游1.6万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解决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还是日照市应急备用生活水源。

  重修龙潭是一次美丽的嬗变。龙潭沟水库的建成,为五莲增加了新的旅游元素,开辟了又一条精品旅游线路。龙潭湖已为九仙山景区注入了1078万立方米碧水,形成了群山环绿水,碧波推轻舟,水墨染层林的自然景观。同时,依托水库效应,五莲将重点打造一湖(龙潭湖)、一河(潮白河)、一村(龙潭度假村)、一园(龙潭采摘园)四个旅游板块,把今天的绿水青山建设成明天的金山银山。

  龙潭沟水库的建成,是五莲县坚持水利为民理念,不断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五莲县先后完成投资16亿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2600多项。从今冬开始,五莲县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林水会战,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水润五莲”建设,全面提升全县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