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园区的“电管家”即将投入使用

2016-06-28 14:01: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端午之后,天气渐热。节后第一天,记者走进位于淄博高新区的金晶玻璃集团公司,蓝天白云倒映在蓝色的办公大楼玻璃墙上,别有一番韵味。在办公楼前,记者见到集团公司动力部经理王玉君,说起用电,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用电,我们不敢有丝毫马虎,公司生产线365天不停运,对供电质量要求特别高,一旦供电不稳定,会对我们的产品造成很大影响。”

  金晶玻璃集团是一个以玻璃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的大型上市公司,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阿联酋迪拜塔等国内外地标建筑使用的都是该企业生产的超白玻璃,其年用电量最高达1亿千瓦时,占了高新区的十分之一。

  而记者当天探访的重点是该集团刚刚“上岗”的“电管家”——电力智能园区的分析系统终端。所谓电力智能园区,是通过在企业用电设备上安装智能分析系统,实现精确掌握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和能耗情况,通过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分析,科学调度,可以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用电损耗,提升节能空间,节省电费开支。

  该电力智能园区项目于2015年8月14日正式落户淄博高新区,覆盖120平方公里的供电范围。在全国各地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热潮下,淄博供电公司针对电力供需缺口大12.5%的现状以及地方政府和工业企业对于加强负荷优化管理、丰富柔性控制手段的迫切需求,对高新区工业电力近700家用户进行了调研,分析用电负荷构成,根据供电可靠性要求、负荷工作制、以及中断供电在安全、经济、设备工况和生产管理方面的影响度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100家工业企业纳入到电力智能园区系统中,在充分运用国内外最新成果与先进技术,吸收现有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试点工作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免费为企业安装设备控制器、就地控制箱等设备,对其用电设备进行监测控制,帮助企业实现用电的精细化管理,挖潜增效。

  作为高新区智能园区示范工程100家企业中的一员,金晶公司新近安装了6台电力智能分析系统终端。王玉君介绍,这套设备能精确掌握厂区4个配电室以及每台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和能耗情况,并通过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分析,科学调度,可以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用电损耗,提升节能空间,节省电费开支。

  随后,记者来到该公司原熔配电室,看到正在试运行的“电管家”。这台智能分析系统终端大约两米高,配有三个能效监控终端,具备负荷分析、电流分析、电量分析、电压分析、功率因数分析、负荷类比分析、电流类比分析、电压类比分析、功率因数类比分析、无功功率类比分析等功能,而且还有用电总览、实时监控、电费账单、抄表信息、量价费分析需求响应等子功能。

  谈到这套系统,王玉君有很多感慨,他一边演示系统一边介绍说:“我们也没想到供电公司能给免费安装使用,这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创造利润,安装上以后,现在能看到的有两点好处,第一个是解放了劳动力,以前我们所有用电设备都得人为检查、采集数据,现在通过系统,电流、电量、功率等数据一目了然,实现了数据信息可视可控。第二个是它能自动进行数据分析,拿出削峰填谷之类的最佳用电方案。这两个好处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帮助我们节约成本,挖潜增效。”

  据记者了解,该智能园区上马后,除了能降低电力用户的用电成本外,还可以帮助和引导企业规范用电行为,优化用电方式,从而使区域电网高峰负荷降低,负荷曲线趋于平衡。同时可以通过整合工业柔性负荷形成“虚拟电厂”,在出现如电厂机组故障、电网故障、极端天气等突发状况影响到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时,可将“虚拟电厂”的负荷资源用于应急调度。

  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主任申佃涛介绍说:“智能园区这个项目投资了795万元,给高新区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100家工业企业免费安装使用,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削减园区100家企业高峰负荷的8%到10%,在园区形成电力供应能力12—15兆瓦的“虚拟电厂”,既满足了负荷紧张时的用电需求,也能延缓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4800万。”

  目前,高新区100家企业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中,验收合格后即可投运,届时那串华丽的数字将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令人期待。(齐山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山东近半被巡视高校科研费有问题 一些领域是重灾区

    11.jpg

    日前,省纪委官网上发布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滨州学院党委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在今年首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对高校巡视数量创下历年之最。梳理全国高校巡视反馈情况得知,科研经费、基建和采购领域以及工程招投标等成“重灾区”。 [详细]

    06-28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人注意!民法总则草案出炉 7大变化影响你的生活

    11.jpg

    27日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千呼万唤民法总则草案终于出炉。草案第十六条: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出生时未存活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详细]

    06-28 07-06人民日报
  • 满城找不到一支药!小众廉价救命药怎么就停产了呢?

    11.jpg

    德州一名不到5岁的男孩患淋巴肿瘤,急需一种名为平阳霉素的针剂进行化疗,家人以为只是普通的药品,没想到几乎找遍了济南的医院和药店,甚至连省内外的朋友都联系了,可还是一个结果:药早就断货了。齐鲁晚报记者联系生产厂家被告知药品已经停产。 [详细]

    06-28 08-06齐鲁晚报
  • 青岛促进公民文明:8种不文明行为将重罚

    11.jpg

    为规范和引导公民文明行为,增强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岛城实际,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制订《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集意见。[详细]

    06-28 08-06青岛早报
  • 山东危化品仓库要迁出人口密集区!与城镇保持距离

    新改扩建危化品工厂等要与城镇人口密集区保持安全距离,已经建成的要逐步迁出或转产。生产安全事故死亡赔偿金的数额,应当按照不低于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二十倍计算。[详细]

    06-28 14-06齐鲁晚报
  • 江苏盐城风灾区一周内有雨 长江下游拉响暴雨预警

    (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盐城市气象台28日上午公布,盐城龙卷风灾区近一周内有雨。气象部门通报,截至28日上午,受大雾影响,江苏常州、苏州、南通、镇江、南京的部分地区等地能见度不足1000米。[详细]

    06-28 14-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