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与经销商博弈请大户代言新品种 金海种业想干啥

2016-09-29 1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海商业联盟德州事业联合体“盟主”颜士国与安徽金海未来种业、河南省驻马店联合体的负责人一起,作为“商业联盟事业共同体”模式体验代表,特意与各地的经销商谈起发展体会。

金海种业玉米品种“金海1483”与小麦品种“金海1212”上市

以万元高薪聘请的专业技术顾问以及经评选推出的新品种代言人

  大众网讯 9月28日,莱州市金海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种业)在济南召开新品发布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推介即将上市的玉米品种“金海1483”与小麦品种“金海1212”。

  作为全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亿元企业,始创于1992年的金海种业旗下种子品系又添新星,引起不少新老经销商的震动。在种子行业内,恐怕大多数人都知道,金海种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金海5号”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连续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主推品种。莒南绿源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巩立田已经与金海种业合作有17个年头,他说:“我卖‘金海5号’等金海系列玉米种,多的时候,在整个临沂市能卖出四五十万斤。”此次公司重推的“金海1483”,所呈现的更高含金量,无疑吊足了像巩立田这样的经销商的胃口。

  除了认真关注新品种的抗逆、丰产等“升级版”品系特性,各地的经销商还为金海种业力推的新品种推广方式所吸引:以万元高薪聘请专业技术顾问,经评选推出种粮大户为新品种做代言人…… 这些融基层技术服务、让种粮农民暖心的做法,不但让经销商感受到了金海种业对新品种的珍视与信心,更让大伙儿在因玉米行情低迷而困惑时,有了更多开拓市场、转型发展的热情。

  青岛金华元种业有限公司的种业销售以平度为主阵地。平度玉米种植面积达120万亩,老总逄丰玉称,自己售出的玉米种两年前还能占去当地的40万亩。“可这两年玉米价格低,农民种植热情不高了,玉米种子当然不好卖。”再像以前那样卖种子,上有企业控价,下有市场“萎缩”,种子经销商要发展,还真面临不小的压力。现在,更多像逄丰玉这样的县级经销商发现,金海种业变了。它做生意,不再跟经销商做单纯的利益划分,而是沉下来与经销商一起,共同耕耘农村市场。这种变化,让经销商觉得有了转型发展的底气。

  “以前,种子企业跟经销商之间是一种博弈关系,好种子,企业控价,经销商利润低;种子差一点,企业留出利润空间,就让经销商自己去推。这种博弈,其实是双输,”金海种业营销总经理王胜强说,“我们要改变这种现状,作为种子企业,要跟经销商建立商业联盟,形成事业共同体,大家共享行业资源,共同开发市场,共同发展事业。”抱团成长的模式探索,效果喜人。几天前,金海种业在沂水县召开了一次分红大会。面向国内28家商业联盟,现场分红1735594元。

  28日当天,金海商业联盟德州事业联合体“盟主”颜士国与安徽金海未来种业、河南省驻马店联合体的负责人一起,作为“商业联盟事业共同体”模式体验代表,特意与各地的经销商谈起发展体会。“市级发展的县级经销商,原来各自为战,成为事业共同体,各县的组织活动,可以彼此捧场;县与县之间,可以互相参观考察,共同进步。”颜士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