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博:推进绿色发展,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2018-04-04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人民群众都盼望未来美好的生活,如果环境毁了,美好生活就是一句空话。同样,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企业的持续发展也很难保持、不会走远。

   

  树牢发展理念:环保的“根”扎的越深,发展的“叶”才更绿 

  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韵升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环保不是做给他人看的,也不是做给政府要求的,而是做给我们自己的,京博一定要以高于国家(行业)的标准(要求)做环保。这是马韵升在企业经营中对环保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企业发展做出的最高要求。

  在京博人看来,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展开,科技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在新动能领域的多点开花,京博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升级,京博的发展越发地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一个集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发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和行业的肯定。

  “京博把产业做成了完整的循环生态产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2017年4月调研京博循环资源再利用时感叹道。杨建国多年来一直从事产业研究,走访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对产业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到十三五规划,再到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宏观产业政策,一直贯穿着一条引领我国十三五产业发展五大逻辑,其中,“绿色”发展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杨建国表示,京博产业链充分印证了京博对绿色发展、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视。

  聚焦产业高端:守住金山银山,更要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企业要永续发展,就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十二五初,京博就成立了专业团队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开发。如今,以高强度蒸压粉煤灰砖技术、墙板技术为代表的一批绿色产品均已应用到产业中,实现规模化生产,实现了主要固体废物全部资源化利用。近年来,京博持续推动产业链条循环化改造,完成了石化产业化工、材料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产业链的循环化升级,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最终能实现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和紧密联系。目前,京博形成了“1+3”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模式: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三产融合;形成的废气开发回收利用产业链,实现公司内含硫废气全部回收;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固废全部有效利用;废水治理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废水的治理和循环利用。

  杨建国表示,京博构建的资源综合利用的做法,以及打造循环生态产业的目标,是与我国宏观产业发展走向相符合,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要以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为基础。京博能够利用“三废”资源推出一系列绿色产品,就在于自主创新,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形成了自主技术和优势产品,从而实现了产品升级,这是产业高端化的基石。

  2017年2月,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来京博调研时,对京博在坚持科技创新、多层次引进人才、打造一流企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京博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持续增加科研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厚道鲁商”企业,京博将按照“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发展要求,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今明两天多地有雨!济南的雨后半夜下到次日早晨

    1_副本.jpg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后半夜有小雨,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今天最高气温11℃左右。明天早晨前后局部地区有小雨,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明晨最低气温5℃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1℃左右。[详细]

    04-04 08-04齐鲁壹点
  • "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意见来了,示范县将获千万奖励

    3_副本.jpg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督促落实管理责任,为农村公路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详细]

    04-04 08-04新锐大众
  • 重磅!这条新高速终于定了!再也不用堵在“济青”上

    4_副本.jpg

    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南线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而且南线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为辅、部分路段采用高架桥的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米。[详细]

    04-04 08-04生活日报
  • 济南1.1亿元“大红包”扶持84名高层次双创人才

    2_副本.jpg

    4月3日上午,在济南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签约仪式上,84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获得1.1亿元的资金扶持。据悉,此次济南市扶持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约87%的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类、先进制造类、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详细]

    04-04 08-04新锐大众
  • 山东率先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工作

    齐鲁网4月3日讯省教育厅消息,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评估组于2018年3月中下旬分两批对潍坊市和威海市申报的8个县(市、区)开展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并进行社会认可度调查,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工作。[详细]

    04-04 10-04齐鲁网
  • 成都司机24年后找到女儿 多亏了咱山东济南“画像神探”

    3日,林宇辉在家中展示失踪女孩王启凤的模拟画像。面对媒体聚焦的镜头,这位“神笔警探”的目光睿智而坚定:他告诉记者,“刻骨寻人”之路才刚起步,未来道路依然很长……”  拿到画像的王明清激动万分,他终于通过林宇辉的画,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