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打造致富“良方”

2018-12-15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他们干了科技人员干的事,干了技术推广人员干的事,干了生产者要干的事,干了组织管理者要干的事”—山东省中草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志芬如是说。

  “他们”就是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省派第一书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王仁义、张作功、汪涛以及省科协的王晶、周刚。“干的事”就是他们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中药材“半夏”推广种植。

  现状:为什么要发展

  自驻村以来,第一书记走村入户,无论是田间地头、沟塘河渠,还是农家屋舍、街头巷尾,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五个帮包村均无主导产业、无集体收入,基本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经济效益十分低下,种植的部分山药、大蒜等经济作物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赔掉腚”是常有的事情;零星的木材加工业附加值极低,占地面积较大,且加工费、材料费都需要垫付,有时一年才能回款,加之面对当前土地和环保的双高压态势,发展步履维艰。针对当前现状,给帮包村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收益可观的项目成为五位第一书记共同的想法,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将特色种植产业作为着眼点和突破口,萌生了引导帮包村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想法。

  问题:发展什么

  为选准项目,避免走弯路,五名第一书记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紧紧依靠派出单位并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请省农科院、省中医研究院、省农技协等专家先后5次赴大黄集进行考察调研并对土质进行化验,召开专家研讨论证会,探讨药材种植的可行性以及最适宜发展的品种。最终达成一致建议,认为牡丹区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符合当前农业供给结构改革的要求,同时作为中药材半夏的传统道地产区,可将半夏作为推广发展的首选种植品种。

  举措:如何发展

  五指攥一拳,合力促发展。五位第一书记分工合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配合支持下,先后到鄄城、东明、巨野、沂水及河南濮阳、甘肃天水、河北安国、河北定州等地考察,全面考察半夏市场行情,了解半夏种植收获及产地初加工机械,学习调研半夏种植模式,提高对施肥浇水、倒苗管理等关键技术要点的认识,了解根腐病、雾霉病等防治方法并考察优质种苗来源,考察行程达15000多公里。

  由于许多考察地点都在山区,交通不方便,没有合适的公共交通方式,只能驱车前往。王晶书记作为女同志,为了更好的促进项目进展,坚持与其它第一书记长途跋涉到各地考察,并在种苗考察及谈判过程中发挥了细心、善于沟通交流重要作用;为了节省时间,五名第一书记分赴不同地点考察,“歇马不歇鞍”,途中除了停车吃快餐,常常是一人开车累了,换另一人继续赶路;为了节约有限的经费,第一书记们常常是星夜往返;为了及时沟通交换意见,他们通过手机小程序及时召开“视频会议”,第一时间消除“绊脚石”;为了更深入了解半夏生长特性,他们走过堤坝旁、穿过玉米地,脚下布满泥、遍体划痕伤;为了确保种球质量,他们直接赶到种源地,自己动手装袋、搬运,弄得个个灰头土脸,种球运走后才感觉到腰累得直不起来,周刚书记手被尼龙绳划出了一道道血痕,连供应商钮大姐都说“没见过你们这样认真的干部”……考察归来,第一书记们总是不顾疲惫,多次连夜召开党小组会,汇总各组考察情况,商定下一步行动方案。由于配合默契、工作高效,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了沂水野生狭叶、安国桃叶两种不同的半夏种源。

  针对先期投入较大、试种农户负担较重、起步困难的问题,在两个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为帮包村提供了部分中药材种植启动扶持资金;为加强种植及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党小组多次研究,决定按照示范引领、分步实施、典型带动的步骤,在五个帮包村精挑细选吃苦耐劳、有种植经验和学习能力、有推广热情和能力的农户进行试种,在专家和种植能手的指导下,进行试验、示范性种植20亩,其中秋种10亩、春种10亩。

  五位第一书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关注并参与每一个细节,从选地、旋耕、打墒到底肥、浇水、倒苗管理、机械收获、分级筛选、脱皮、烘干,再到联系厂商收购,他们就是专家、市场以及种植户间的桥梁和纽带。在种植过程中,碰到了倒春寒、倒苗、根腐病等种种问题以及在机收过程中的机械故障、收获顺序、脱皮技术等棘手问题,第一书记勇于担当,均一一化解。

  为及时把握半夏长势及出现的问题,第一书记们把半夏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几乎一有时间就会靠在地里,观察着、讨论着、记录着,汪涛书记经常到种植地里帮助种植户拔草,以至于村民们看到他都笑着说“你比种植户拔草还勤快咧!”同时,为了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数次特邀省农科院专家陪同调研并到帮包村实地指导半夏种植,在郓城第一书记半夏试验田、省农科院鄄城中药材试验基地、五个村半夏种植试验田、河南濮阳种植能手半夏种植地等,都留下了专家和第一书记们的足迹;张作功书记总结整理了半夏种植实用手册以及半夏种植关键时间记录,为下一步种植户推广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试种机械收获开始时,因缺乏经验,四驱拖拉机不配套,张作功书记开车直奔河南濮阳拉回合适机械,保证了收获的顺利进行;王仁义书记作为党小组长,统揽全局,利用巧妙的数据分析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找准了方向,作为已过知天命年龄的长者,每天穿梭在半夏地里,村民看到他身上的汗渍,总是逗趣道“老王身上的汗能晒出二两盐巴”。在不断沟通接触和共事的过程中,专家们也被五位第一书记的工作精神深深感动,鼓励、称赞第一书记已成为半夏种植专家,并给予了第一书记们热情而毫无保留的指导和帮助。帮助第一书记进行产品检测,良好的品质鉴定为产品的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种植户坚定了种植的信心。

  未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经过第一书记的不懈努力以及爱心厂商的通力协作,前期试种的半夏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卖出,同时,与收购爱心厂商签订来年收购协议,给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在前期试种基础上,第一书记们及时进行了半夏试种总结并召开推进会,将推广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左右。为了下一步有效推进半夏种植,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第一书记们协助镇党委政府起草了《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第一书记们积极争取,入围了省扶贫基金会扶贫创客36个重点项目,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款23万余元,用于补贴推广种植户购买种苗。腾讯公益日他们筹款的来源,有来自社会团体及爱心企业的支持,有来自单位领导及同事的支持,更多的则是来自他们自己的亲朋好友,来自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传播扩散的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好多朋友都纳闷“扶贫哪有让自己老婆孩子掏腰包的?”。有句话说老百姓是最讲究实惠的,让他们“掏钱”垫款也是最难的,特别是在推广种植购买种苗,基金会种苗款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为调动推广种植户积极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五位第一书记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凑齐5万元预付款,为项目及时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图已绘风正劲,奋力杨帆再起航。产业发展是一条漫长艰辛的探索之路,创新引导更是难上加难,他们脸上的表情就是半夏发展的晴雨表,当群众纷纷表示“你们真是干实事啊,比干自己的事还上心来”,他们总是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泥泞中,你们把希望送到千户万家,汗水里,把真情播撒。我懂啦,你们用行动把温暖传达,我懂啦,你们教会我奉献最伟大。 天之大,还有太多人盼着你们到达,让每个家都能幸福出发”,当王晶书记10岁的女儿唱起这首为她的妈妈及第一书记们改编的歌曲时,他们的眼圈都红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汗水、辛酸、无奈、委屈、疲惫、兴奋、喜悦一幕幕翻上心头,五味杂陈。滚滚车轮碾过时间的芳华,车辙却永远刻在了心中,只记得那出发的地方,是他们不悔的初心!他们常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精准脱贫、推进乡村振兴,改进帮扶方式是关键,他们立足产业发展,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变为“造血式”,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开希望之门,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第一书记 汪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京杭运河济宁以北要复航,重现1800公里河道不是梦

    置顶1.jpg

    京杭运河济宁以北要复航,重现1800公里河道不是梦2018年12月12日,京杭运河黄河以北航段必要性研究报告会在济南召开,和往年往届基本专家参与的通航研讨会不同,沿黄地市的相关部门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这意味着继小清河复航被批准,齐鲁交通集团被确定为小清河复航...[详细]

    12-15 13-12齐鲁壹点
  • 济南:连锁便利店井喷 本地企业如何实现突围

    置顶2.jpg

    12月14日下午,讯猫智能便利店泉城路店虽然牌子还在,但大门紧锁。作为大型超市的补充,连锁便利店在发达国家和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很成熟。连锁便利店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直营,如苏宁小店;第二种是加盟模式;第三种是直营+加盟模式,如宜快宜慢。[详细]

    12-15 13-12齐鲁晚报
  • 青岛楼市出新规 今后房屋撤押后方可网签过户

    置顶3.jpg

    近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对房屋上存在抵押登记的,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应当先申请注销抵押登记,买卖双方方可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详细]

    12-15 13-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车主注意!济南市区这300多处点位新增电警抓拍

    置顶4.jpg

    车主注意。济南市区这300多处点位新增电警抓拍13日,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公示,在历城、槐荫、历下、章丘、高新、天桥六县区的多个路口新增343处电警抓拍设备。[详细]

    12-15 13-12齐鲁壹点
  • 日照3岁娃身子悬在窗户护栏外,邻居搭起“最美人梯”

    日照3岁娃身子悬在窗户护栏外,邻居搭起“最美人梯”12月14日,日照一位三岁孩子,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一个“最美人梯”,托举着孩子的生命。 [详细]

    12-15 13-12齐鲁壹点
  •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获审计署“点赞”

    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获审计署“点赞”2018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8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抽查了1510个单位、3018个项目,涉及资金4185.69亿元。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详细]

    12-14 06-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