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姜大明活动集

姜大明出席2010(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

    11日下午,2010(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暨山东—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高玉琛,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济南市长张建国,青岛市长夏耕出席。副省长才利民主持开幕仪式。

    姜大明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30 多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和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今年以来,我们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和重大任务,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更加巩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世界格局和国际国内经济正处在深刻调整的关键时刻,加强鲁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多年来,在鲁港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地从经贸到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往更为频繁、合作更加密切。

    姜大明指出,此次山东省代表团访问香港,举办以投资、贸易、文化、旅游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山东周系列活动,介绍山东战略规划、重点产业、知名品牌和文化旅游,举办山东企业香港上市暨国际融资研讨会和山东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介说明会,与香港共同进行品牌创意研讨活动。相信通过此次活动,鲁港两地必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愿意在既有合作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包括两地高层会晤、工作协调和经贸文化互访在内的合作平台。尤其是在资金融通、企业上市、产业协作、节能环保、市场共享、人力资源开发以及科研、创意、设计、营销等方面,建立更密切的合作机制,促使更多的港企到山东开拓发展,更多的鲁企来港上市或设立公司。

    我们支持香港各类金融机构在山东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参股。我们愿意与香港建立人才和信息双向交流与合作机制,加强海洋科研和产业合作,积极推动山东省内科研机构和优势企业与香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医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开创鲁港合作新局面。

    曾俊华对2010(香港)山东周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山东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增长为港资在鲁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随着山东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很多港商纷纷到鲁投资兴业;另一方面,山东的很多企业也走出来,到香港发展,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山东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除了传统的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支柱行业之外,还在积极发展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环保产业、教育服务等新兴行业,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很大。山东省的企业一方面可以借助香港的支柱产业,引进外资,加快走出去步伐,另一方面也可以跟香港商务部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相信此次香港山东周活动的举办,一定会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拓展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山东文化、广电、旅游、食品等行业与香港企业签订了61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外资额130亿美元,其中合同签约项目53个,合同外资额 103亿美元。据了解,此次香港山东周期间,山东17市政府以及商贸、旅游、文化、广电等行业将以展台、推介会、招商会、研讨活动等形式从各个方面宣传展示山东良好形象,将鲁港合作推向新的层次。

    香港各大商会负责人,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及客商,省政府代表团、省经贸代表团成员,各市分团成员约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