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济南姑娘讲述奥运会开幕式背后故事

2008-08-21 08:21:00    作者:记者 韩适南 实习生 纪法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301

                                与导演张艺谋合影。 

337×450

                                  秦文硕的定妆照
    北京奥运已接近尾声,但8月8日晚“鸟巢”内雷动的击缶声和“飞天”的舞姿依旧被人们谈论。尤其是《梦幻五环》一章不仅成为众多观众心中的奇迹,也成了“科技奥运”的一段经典代言。22名“飞天”中就有来自咱山东济南的姑娘。

 

    今年20岁的秦文硕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系舞蹈班。在济南经九路小学读书时,秦文硕就表现出非凡的舞蹈天赋。

    ■筛选:从100多人到22名纯女生

    《梦幻五环》 节目中“飞天”的筛选,从2007年10月初开始,经导演核定,最终有100多人入围。入围人员都是练习舞蹈或体操的女大学生。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系舞蹈班读大三的秦文硕被幸运地选中。

    被选中后,秦文硕和其他队员便开始了紧张的训练。从2007年11月开始的第一阶段,队员们每天都5点起床,6点集合,8点到达通州,晚8点回体育大学。由于人数多,100多号人轮流上台训练,每人上午、下午各一次上台机会,每次只有4分钟的时间。第一阶段结束后100多人变成了60多人。

    第二阶段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训练了约两个月,这次训练结束后,60多人又变成了40人。

    第三阶段从2008年3月到进“鸟巢”前,集训定在北京大兴,这一阶段过后,40多人变为22人。

    秦文硕告诉记者,《梦幻五环》节目中的“飞天”,不像其他节目,纯男生或者男女混合,她们这队“飞天”是唯一一支纯粹女生组成的队伍。

    ■保险:22名“飞天”配备22名武警

    在进入“鸟巢”前,奥运会开幕式所有的演出节目都在大兴彩排。 在大兴时“飞天”们的飞舞高度是40米,而进入“鸟巢”后她们飞舞的高度是60米。

    《梦幻五环》节目是张艺谋最关注,也最担心的节目。一群十八九岁的女孩子,在60米的高空“飞来飞去”,保险措施必须到位。

    据秦文硕介绍,有次在大兴排练时,她旁边的一个女孩突然“哇”地叫了一声。原来是挂在女孩后腰上的两个挂钩突然掉了一个,被悬在了半空。为安全起见,导演给22个“飞天”旁边配备了22名武警战士。

    还有一次,秦文硕正在空中“飞舞”时,后背忽然冒烟了,她赶紧关掉在手臂上的开关。经检查,原来是缠在她身上的电线短路,烧着了衣服。这下可把她和工作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保密:与“李宁点火”同时彩排

    从今年6月中旬进入“鸟巢” 后,《梦幻五环》共化妆彩排四次。“飞天”的服装更换了不下十次。

    秦文硕团队的彩排时间和“李宁点火”彩排时间大体一致。

    “我们从晚上10点开始彩排,到次日凌晨3点结束。‘李宁点火’的节目和我们在一起彩排。其实在一开始,是李宁追着一个太阳跑,因一些意外,在正式开幕时作了一些改动。”秦文硕说。

    关于保密要求,秦文硕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她们虽然知道一些内幕,但是没敢向外透露一个字。

    秦文硕的母亲常惠敏虽然知道女儿参与了奥运会开幕式,但其余的一点不知,直至最近秦文硕从北京回到济南,她才看到许多幕后的照片和视频。

    ■有趣:非正式彩排用沙袋代替真人

    在“鸟巢”内彩排,分带妆彩排与不带妆彩排两种。带妆的为正式彩排,不带妆的为程序式彩排。

    据秦文硕介绍,在程序式彩排过程中,因为高空60米的危险太大,所以那时候,都用沙袋代替她们在空中“飞舞”。而“诸子百家”们,也只戴高高的帽子,不化妆也不穿正式的服装。

    “一个帽子得有三四斤重。”秦文硕说。

    ■变更:“飞天”托五环变成带五环

    开幕式上,平铺于地上的巨大奥林匹克五环被从天而降的“飞天”缓缓带到高空,璀璨的五环出场成为奥运开幕式最经典的一幕。

    但据秦文硕介绍,刚开始时五环并不是这样被带到半空,而是由“飞天”从五环底部做出上托的姿势将五环“托”到半空。但奥组委要求五环在上升的过程中不能变形,要维持五环的形状,所以就改成了开幕式上的方案。

    另据她介绍,因8月北京天气无常,原定方案若北京下雨,所有高空项目都将被取消。

    ■遗憾:转播没有现场震撼

    在排练过程中,张艺谋导演也对这个节目表示了特别的关照。有次在大兴排练,当时设想给“飞天”们的脸上装一圈灯,张艺谋便拿着秦文硕做示范。 秦文硕说:“当时真害怕会烧着脸。”张艺谋却笑着对她说:“肯定不会让你毁容。”

    对于自己“飞天”团队的表现,秦文硕觉得自己表现得不错。“一些飞舞的动作我们以前从未做过,最后还都成功了。”

    正式彩排时,秦文硕称自己在现场观看后,感觉很震撼,“那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她说。

    因为自己参加了开幕式,所以转播并未看到,在开幕式完毕后,她急忙找到开幕式的视频,看完视频后,秦文硕有些失望:“(转播和现场)相差太远了,根本没有现场那样震撼。”

    在说起女儿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时,秦文硕的母亲一脸的自豪:“开始我们只知道她要参加开幕式的演出,但参加什么节目一点也不知道。后来才听说要在60多米的高空飞来飞去,挺担心的。但都是为了奥运,我们都感觉很光荣,全家都很支持她!”

    (照片由秦文硕本人提供)

    本报记者  韩适南  实习生  纪法军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飞天”从哪儿来?她们的训练又是怎样的?在“鸟巢”彩排时又有什么样的意外?整个过程的背后,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她们训练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带着这些好奇,8月2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飞天”之一,家住济南市市中区、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大三的秦文硕。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