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至少投入2600万 省城九成秸秆要变废为宝

2008-08-27 07:44:00    作者:记者 常新喜 彭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8月26日讯 记者从26日济南市召开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市至少投入2600万元,确保280万亩的玉米种植面积中,90%以上的秸秆要变废为宝,进行还田、青贮等综合利用,不能再出现狼烟进城的现象。

    据介绍,今年夏天济南市麦季秸秆产出近200万吨,综合利用达到175万吨,没有出现狼烟进城的现象。但是相比之下秋季秸秆作物种植面积更大,秸秆禁烧压力依然很大。

    今年,济南市的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用2—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作物秸秆资源化和产业化利用。为此,今年秋天济南市280万亩的玉米中,将计划机械化还田170万亩,青贮50万亩,秸秆压块制炭10万亩,生物反应堆2万亩、秸秆沼气等其他方式利用10万亩,集中垛贮30万亩。

    为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将逐村逐户签订承诺书,省市两级财政争取投入2600万元的资金,吸引社会资金、企业和个人投资,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在此基础上,在机场周边的农业结构调整中,年内5万亩土地将不再种植秸秆作物,三年时间裁减10万亩。

    “去年‘9·26’狼烟进城,市民意见非常大。”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表示,今年9月份,济南市先后有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全体会议、绿博会、信博会、华商大会、纪念济南解放60周年、文博会等重大活动,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增加秸秆的综合利用,绝不能让去年“9·26”狼烟进城重演。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