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高科技助奥体中心立体节能

2008-08-28 09:00:00    作者:记者 常新喜 实习生 王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家体育场、水立方等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不仅造型漂亮,而且还非常节能。作为明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主赛场的济南奥体中心是如何实现节能的呢?记者27日经多方了解获悉,和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一样,“东荷西柳” 也安装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将通过“上通天、下入地,中间借空气”的方法,利用风力、太阳能和地热,打造全方位立体式节能体系。

  游泳馆向天要能源地热保护体育场草坪

    根据计划,济南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中,“东荷”游泳馆的淋浴用水由太阳能热水系统供应,济南市计划在顶部安装一个约670平方米的承压式热管太阳能集热器,通过高位冷、热水箱保证热水的稳定供给。此外,太阳能光电技术也融入济南奥体中心的景观设计中,庭院灯、草坪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提供电源,节省电力。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奥体中心是十分节能的,利用太阳光是主要方式之一。一场三馆将通过围护结构控制进入内部光线的强度,达到理想效果光,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照明灯的数量。在各场馆立面、屋顶设置了大量采光窗,并根据地势设置了大量通风采光天井,尽量增大自然采光的面积。

    济南奥体中心有两种取暖方式,一种是集中供暖,另外一种就是利用太阳能,各大场馆将通过利用太阳能,集中供暖,实现对能源的节约利用。另外,在济南奥体中心能源利用上,地热取暖也被引入其中。不过由于地热取暖的方式造价比较高,目前主要计划用来保证草皮的生长。

  风力发电照明场馆内“冷热两重天”

    27日,记者在济南奥体中心看到,中心平台上已经安装上了不少风光照明灯,这些照明灯可以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电力,来进行照明。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心平台风光灯只是济南奥体中心节能的一个缩影。济南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占地总面积36

    服务楼呈三足鼎立状布局,各场馆之间的风也被充分利用,成为奥体节能的一大特色。

    在对风能的利用上,除了小型风能发电设备外,场馆通风口的位置以及开口大小也具备良好的通风效果。天气适宜的时候,利用自然通风带走场馆内的热负荷,可少开空调,节省能源。过渡季节,济南奥体中心将尽量利用新风进行全新风运行,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冬季也可利用室外新风通风散热。

    而场馆的大空间内部节能,专家也有高招,奥体场馆内将采用分层空调和置换通风,减少无效空间区域的能量消耗。譬如利用该技术,游泳馆内比赛区域以及观众席等有效区域温度可控制在28℃—29℃,而屋顶等高处无人区域的最高温度则可达到40℃,“冷热两重天”。

    此外,奥体中心所有的空调设备均采用中央自动控制技术,根据设定的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等使设备在最高效区域运行,最大化实现节能。

  拟用水蓄冷技术一年可省200余万元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奥体中心在节能方面,也将考虑水蓄冷技术。采用水蓄冷的集中能源中心方式,可在用电低谷期利用水作为介质制冷储存能量,然后在用电高峰期释放能量,从而达到缓解用电紧张的效果,节约运行费用。根据测算,水蓄冷运行费比常规制冷可节约203.45万元/年。

    在采暖方面最主要的供暖方式还是集中供暖,燕山新区A地块上将规划建设奥体中心的配套服务中心,这里将安装大型供暖设备,接收市区供来的蒸汽,转换成热水送往奥体中心各场馆,场馆内的暖气设备均敷设在底板下面,节省采暖成本。而一场三馆的供暖都可单独控制,不用时可关掉,节省采暖成本。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