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济南锦绣川水库成“死库” 7年来首停供水

2010-03-25 1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锦绣川水库库容已大幅减少。记者  曹亮 摄 

垂钓者明显增多。记者  曹亮

    大众网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曹亮 刘国栋)济南南部“大水缸”卧虎山水库的干涸,经调查系因施工主动放水而致,那么济南其它水库是否缺水“喊渴”呢?
    3月24日,记者在查访南部山区水库时发现,受济南南部山区持续少雨的影响,南部山区另一“大水缸”锦绣川水库库容已跌至死库容量以下,城市供水已停止1个多月,供水区40万市民改喝黄河水。
  站在锦绣川水库大坝之上向东望去,往日浩渺的水库风采不见,南北两岸岩石壁上明显保留着水位退却时的一条条水痕。在接近水面的库滩上,坐着一位位垂钓者。水库办公室主任刘春平看着眼前的情景无奈地说:“水少了,游客比往年少了许多,但水浅时正是鱼多好钓的时候,因此钓鱼者也就多了。”
  据锦绣川水库管理处主任刘国斌介绍,自今年2月11日,水库库容已经满足不了向分水岭水厂供水的条件,停止了供水。“这是连续7年供水以来首次停止向水厂供水。”目前,水库库容不足100万立方米 。
  刘国斌主任翻阅去年的库容数据介绍说,去年夏天,锦绣川水库以1591万立方米的库容创年度库容量新高, 最高水位达到240.75米。他回顾10多年的城市供水历程说,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从1999年开始,该水库与卧虎山水库便对城市供水进行了分工,卧虎山水库主供南郊水厂,而锦绣川水库主供分水岭水厂。
  10多年的供水历程中,锦绣川水库曾因2002年库容不够,于当年8月停止供水。截至2003年8月才恢复供水,中间停供仅13个月。刘主任说:“直到2010年2月11日,我们以每天8.5万立方米至9.5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向水厂供水,连续7年完成了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等职能。”
  刘主任分析今年库容减少的原因时说:“2009年济南降水不均匀,南部山区的降水更是持续少雨,另外,随着南部山区植被覆盖较好,对降雨的涵养量逐年增多,倘若降水量不足50mm,在南部山区根本形不成径流,因此水库很难蓄水。”
  再加上连续7年的城市供水和农业灌溉任务压力,让这个控制流域面积为166平方公里、最大的库容量4100万立方米、汛末蓄水是37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不堪重负,如今又赶上雨量不够,实在难为“无米之炊”。
  刘主任说,目前分水岭水厂已经停工,正在搞内部升级改造工程,因此,济南经十路以南近40万居民 ,已经改喝黄河水。他说:“今后何时能够向水厂供水,还得靠老天!”
    预计,随着今年7月汛期的到来,待库容增加后才能一解城市供水之急。

 

张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