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畅览泉城胜景 百余老人“尝鲜”新装游777

2010-04-02 06: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民间艺人高长禄在游览车上说得带劲儿。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记者  师文静

    本报4月1日讯 1日,省内第一条城市旅游观光线路“游777”正式新装上路,本次运行将重点打造流动档案馆式的老济南泉文化游,发车首日,百余老人免费乘坐游777观赏了泉城的诸多名景。

    1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位于解放阁附近的游777发车起点站时,看到5辆崭新的、身披荷花彩绘的游777带着大红花整齐地排为一列。乘务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接待持票而来的老年人。距9时开行尚有20分钟,已有百余名乘客有序坐上车,讲解员则一字排开,整装待发。自上午9时发车到10时半整条线路游览完毕,不断有游客和持票的老人上车游览。第一圈5辆游览车共有150多名乘客乘车游览。10时半第一圈到终点站时,免费乘游的老人还在游777敞篷车前合影留念。

    济南公交旅游分公司旅游部的李咏梅经理告诉记者,本年度游777的开线时间为4月至11月,每天9时发车,17时收车,线路运行间隔为20分钟,雨天歇工。线路设置泉城广场、趵突泉东门、五龙潭、大明湖西南门、大明湖东南门、老东门、青龙桥、解放阁、舜井街等10站,沿途讲解“趵突腾空”、“佛山倒影”、“明湖四怪”等18个景点典故。
 
“大明湖,明湖大,明湖里面有荷花”
 
    本报4月1日讯“大明湖,明湖大,明湖里面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一拽一蹦跶。”1日,游777首日开线,以泉城文化游为主题的大篷车上,民间艺人靖树华表演的“名景打油诗”赢得乘客的阵阵叫好声和掌声。

    1日上午8时刚过,高长禄、靖树华和段晓林三位民间艺人就已等候在即将开线的游777旅游车上。66岁的高长禄是泉城义工,也是曲艺家协会的会员;靖树华则是泉城义工名泉导游团的主讲,他告诉记者,他对泉城的景点和典故了如指掌,车开到哪里,他就可以说到哪里;段晓林则常年在关帝庙说书。记者了解到,民间艺人们为首日登车游览的乘客准备了“赞名泉”、“泉城新八景”、“爱泉节水”、“名景打油诗”、“秦琼拜寿”、“泉城故事”等经典曲目和自编曲目。

    游777还没有开动,三位艺人就已换上表演服装。旅游车徐徐启动后,高长禄老人身着灰色大褂,手拿山东快板登上敞篷车的二楼开始表演。一曲说唱快板“72名泉”尾声刚落,乘客们即高声叫好。高长禄随后又来了一段介绍济南名景的即兴表演:“我们有趵突泉,又有千佛山,最好看的还是大明湖……”这边快板还没落,那边68岁的靖树华老人则表演上了“泉城名景打油诗”。在乘客的要求下,靖树华老人用方言给乘客唱了三段名景打油诗,“趵突泉,泉趵突,三个泉眼一般粗,咕嘟咕嘟猛咕嘟……”话音还未落,已笑翻一大半乘客。段晓林则表演了自己根据《隋唐演义》改编的“秦琼拜寿”,让乘客听得如痴如醉。民间艺人的到来,让很多乘客惊喜不已,一位姓高的老人告诉记者,游览加表演这个创意很好,没想到能在游777上观看泉城民间曲艺表演。

    济南公交旅游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是文化古城,也有很多对老济南典故了如指掌的民间艺人,他们本身就是泉城文化的载体。游777打造老济南泉文化的‘流动档案馆’,这些市民喜闻乐见的民间曲艺必不可少。”
 
“老济南”打电话向朋友炫耀
 
    1日上午10时左右,50多岁的“老济南”郭丽萍兴高采烈地登上游777路。“老邻居告诉我说今天双层敞篷大巴开线,我就第一时间赶来尝尝鲜。”

    解放阁、护城河、大明湖,她细数沿途风景,俯瞰大明湖新景区,还不忘兴奋地掏出手机打给老朋友,乐呵呵地在电话中讲:“我是第一个上的车,车开得很稳,外面风景美着呢……”

    郭丽萍告诉记者,游777路线将济南有代表性的景点都纳入了其中,乘坐游777让旅客对济南的老城区有了全面了解。但千佛山景点没有纳入其中,这多少有些遗憾,希望未来公交部门能够考虑将线路延伸到千佛山。
 
游777去年曾试运行三个月
 
    游777是省内第一条城市旅游观光线路,2009年9月-11月全运会期间试运行三个月。

    4月1日,经过重新打造的游777正式闪亮登场。与去年的试运行相比,新装上阵的游777将重点打造老济南泉文化旅游,车厢内装饰泉水老照片,重点讲解18个景点,被称为泉城“流动的档案馆”。初步确定每周一个活动主题,届时泉城曲艺界名人会悉数登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4月-11月为游777的运行季,每天9时发车,17时收车,雨天歇工。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