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一支雪糕含20种添加剂特殊人群要少吃或不吃

2010-07-15 09: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外包装上标明雪糕含多达20种添加剂。 本报记者 师文静 摄
    炎热的夏季,雪糕是不少市民防暑降温的首选。记者13日走访发现,市场上的雪糕有上百种口味,不少雪糕都添加了多种添加剂。专家表示,食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对身体无害,但是防暑降温不宜依赖雪糕,尤其是肥胖、高血脂和肝肾功能有障碍的人,要少吃雪糕,最好不吃。

  越是复合口味添加剂越多

    13日,记者在历山路上的一家超市发现,冷柜里有近百种冰激凌和雪糕,不少市民在选购自己爱吃的口味。其中一名女性拿起一支袋装雪糕,仔细观察说明书后惊讶地跟身边的人说:“一支雪糕竟有这么多食品添加剂!”

    记者拿起同种品牌的雪糕发现,这支标价2.5元、重量89克的巧克力味雪糕里有饮用水、白砂糖、麦芽糊精、食用植物油等11种配料。在配料下方,竟然有20种名称相当专业的食品添加剂,包括磷脂、聚甘油蓖麻醇酯、甜蜜素、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冷柜里其他口味的雪糕也有多种添加剂,记者发现,不同口味的雪糕添加剂不同,越是复合口味的雪糕,添加剂越多。

    记者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明确指出,所有的食品添加剂成分必须在包装说明书上毫无保留地明示出来,并且要标明规格和净含量。

    一名正在购买雪糕的市民表示了自己的疑问,质检总局的这一规定下发后,大家才发现一支雪糕竟有这么多的添加剂,这雪糕到底还能不能吃?放这么多添加剂到底有没有必要啊?

    只要符合国标市民大可放心

    记者在历山路上的这家超市发现,大多数雪糕都将食品添加剂标注得很清楚,但也有少数只笼统标明使用了食用色素和增稠剂等。雪糕中的这些添加剂都是做什么用的?

    济南市质监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胶”类如黄原胶、刺槐豆胶、瓜尔胶等,主要是增加食物黏稠度的,可用来给食物塑形,羧甲基纤维素钠等非“胶”类也有同样的功能。而像柠檬黄、苋菜红、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都是用来给雪糕增加色泽的。一些食用香精,如牛奶香精、蓝莓香精,是为了调和出不同的口味。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像蒸馏单硬脂酸甘油酯这样名称比较专业的添加剂,用途也很广,可用于冰激凌,能使其组织混合均匀,提高保形性。而苯甲酸钠、乳酸钠等添加剂,则是用来防腐的。

    “雪糕中以往的黏稠剂、香精、食用色素等名称,现在都改成了具体的使用名称,才出现了一支雪糕有多达十几种的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一般来说,食品包装袋上标出的添加剂都是国家规定使用的。只要是按国家标准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并且不超标,消费者均可放心食用。”

    特殊人群要少吃或不吃

    一支雪糕含有这么多种食品添加剂,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放心食用呢?

    记者就此咨询了省营养学会副会长、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她坦言,现在很多食品添加剂虽然标明了名称,但没有标明净含量,市民还无法获知一支雪糕里到底含有多少脂肪酸脂之类的添加剂。因此,有脂肪肝、肾功能障碍、高血脂的市民,以及肥胖者和孕妇在食用雪糕时就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

    “即使一种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如果被市民毫无节制地食用,比如接连吃上十几根雪糕,产品中的添加剂就会逐渐在身体中累积,同样会给健康人的身体埋下隐患。”

    此外,杜慧真还提醒市民,夏季消暑降温的途径有很多,市民尤其是儿童,可以选择食用绿豆汤和各种水果,千万不能对雪糕有过多的依赖性。

    本报记者  师文静

    实 习 生  欧士博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