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高钙饼干含钙量高 其实大都是促销“噱头”

2010-07-20 10: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补钙,各类标着“高钙”的牛奶和糕点,成为超市里的抢手货。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号称“高钙”的食品,钙含量并不比同类的产品高多少,有些甚至还不如没有标“高钙”的食品多。营养学家认为,靠每天吃高钙饼干来补钙,不会起到什么效果。
许多标注为“高钙”的饼干,钙含量其实并不算高。(记者 王富晓 摄)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房慧君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补钙,各类标着“高钙”的牛奶和糕点,成为超市里的抢手货。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号称“高钙”的食品,钙含量并不比同类的产品高多少,有些甚至还不如没有标“高钙”的食品多。营养学家认为,靠每天吃高钙饼干来补钙,不会起到什么效果。

    不少高钙食品含钙量竟然跟普通的差不多

    19日,记者从大润发、家乐福等几家超市了解到,标注了“高钙”的食品含钙量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从每百克含几百毫克到上千毫克不等。记者在历山路一家超市看到,某品牌标称“高钙”的一款饼干,包装上显示每100克产品中钙含量为300毫克,而货架另一端一款普通钙奶饼干,每100克产品中钙含量也是300毫克。其他一些普通的饼干,只要成分中含钙,钙含量至少都标着每100克含288毫克。

    价格方面,高钙产品比普通产品高出一大截。伊利中老年高钙奶粉每100克含钙700毫克,和没有标注高钙的雀巢全脂甜奶粉含钙量相同,而前者售价26.6元,后者为19.7元。

    “本以为高钙饼干钙含量一定比普通的高,所以价格高一些也舍得给孩子买。没想到仔细一看,钙含量竟然差不多。”正在该超市购物的朱女士表示,她每次去超市给孩子买食品时,目光都会被标着“高钙”的产品吸引过去,现在才发现是被忽悠了。

    商家喜欢玩文字游戏含钙究竟多少无人知

    2008年,卫生部专门出台了《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当每100克固体食品中钙含量≥240毫克,每100毫升液体食品钙含量≥120毫克时,才可以标注“高钙”。

    记者走访发现,在标明“高钙”的不少奶制品中,包装上的含钙量只有一个范围,具体含钙多少则没有注明。而在各种高钙食品中,含钙量也各不相同,有些甚至严重低于规定的标准。

    此外,某些含钙量未达标的食品售价竟然比同系列同重量的食品高。比如,南方AD 钙黑芝麻糊每克含钙120毫克,售价13.4元,而同系列同重量的南方黑芝麻糊每克含钙150毫克,售价只有13.2元。

    商家打出“高钙”牌其实是常用营销手段

    山东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王德胜表示,“高钙饼干钙含量不如一般饼干”的事例,在他研究的营销课题当中很常见,这是商家玩的一种“概念牌”,这在快速消费品的销售当中特别多见。

    王德胜说,这种“概念牌”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把业内的专业操作或者术语用通俗的方式表达给消费者。比如某品牌的矿泉水早年曾打出“经过27道严格的净化过程”的广告,殊不知,所有的矿泉水从开采到最后灌装,27道过滤工序是最基本的。

    还有一种方式是把一些原本比较常见的物质,用业内的专业术语来表达,或者故意不用中文,高钙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一些奶粉打什么富含‘DHA’、‘阴阳离子’等,也是一样的操作手法。通过这样的形式一方面可以提高价格,同时还可以与其他产品区别开来,针对一些特殊人群进行差异化销售。”

    靠零食补钙效果差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济南大学营养学教授张伟表示,食品中的钙想被吸收,有吸收比率的多少,还要看钙以什么形式存在。“比如人体对有机钙的吸收较多,但对无机钙的吸收就相对少一些。”

    总体而言,从饼干、薯片、海苔等零食中来补钙,营养学专家普遍认为并不现实。一般来说,最能被人体吸收的补钙方式,还是多吃豆制品、钙片和药剂补钙,以及改变生活习惯,比如坚持吃早餐(人体早上对钙的吸收能力最强)、多晒太阳等。

    对于补钙的问题,医院的专家也表示,补钙并非越多越好,不应该盲目补钙。山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表示,虽然缺钙是中国人的普遍现象,但应该采取何种补法、需要补多少都应经过科学的诊断。杜慧真建议,补钙的首选还是牛奶,如果缺钙不严重,喝普通的牛奶就足够了,因为普通牛奶每100毫升的含钙量大约有110毫克,再往里面加钙其实没什么必要,每天两袋牛奶便可维持人体所需的钙,此外,豆制品或虾皮等食品对于补钙也有很大的作用。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