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剪纸手艺濒临失传 艺术传承亟待保护

2011-01-28 09:31:00    作者:王光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年后,剪纸已经小有名气的郭金平在英雄山偶然遇到一位剪纸大师,竟然就是当初教他剪纸手艺的老师尚玉鞠。现在,无论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走的,小到蜜蜂、蟋蟀,大到山水人物,都能在郭金平的剪纸上表现得栩栩如生。

  新兴起的刻纸效果与剪纸类似,外行人很难看出差异

郭金平在教小朋友剪兔子。

  一张普通的红纸,随着剪刀的上下翻飞,纸屑纷纷落地,济南民间剪纸艺人郭金平的手中就出现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兔儿爷”。1月23日,在济南市民俗艺术馆,不少市民与郭金平交流讨论,有的还兴奋地拿起剪刀,现场过了把瘾。

  窗花就是很常见的剪纸

  “剪纸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南北朝的时候就出现了。”23日上午,济南市民俗艺术馆专业剪纸研究所副所长郭金平告诉记者,在纸张发明之前,剪纸的原生孕育形态可能早已有之,古人最早拿宽大的植物叶子用作“剪纸”的原料,到南北朝时期,剪纸的艺术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

  郭金平说,现在来看,剪纸一般是用来表达喜庆的内容。但在剪纸艺术发展的早期,剪纸主要是用在丧事上。从唐朝之后,剪纸的内容和形式开始出现转变,喜庆的内容居多。尤其是从清代之后,剪纸的内容几乎就是以喜庆和各种文学艺术为主了。

  “窗花只是剪纸艺术中常见的一种,一般是春节的时候贴在家里的。”郭金平表示,以前的时候,市民在过年时为了喜庆,装饰房屋时都是自己用红纸剪窗花、福禄寿喜大红字和十二生肖图案等。

  济南很多老人多少都会剪纸

  “我七八岁就开始学剪纸,真正拜师却是在学会剪纸20年后才实现的。”郭金平表示,以前,济南很多老人都会剪纸,也没人把它当成一门了不得的手艺。

  上中学时,郭金平在一个集市上结识了一位剪纸的老人,这就是他后来的恩师尚玉鞠先生。“当时也没有拜师这一说,我就是每天过去看他剪纸,然后他给我个样子我学着剪。”郭金平告诉记者,前后几年时间里,他跟这位老人学到了很多剪纸样式,之后一别十几年没通音讯。

  20年后,剪纸已经小有名气的郭金平在英雄山偶然遇到一位剪纸大师,竟然就是当初教他剪纸手艺的老师尚玉鞠。自此,郭金平才正式拜在尚玉鞠门下。

  现在,无论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走的,小到蜜蜂、蟋蟀,大到山水人物,都能在郭金平的剪纸上表现得栩栩如生。

  剪纸门类多分为三大流派

  “剪纸门类比较多,但并不都是剪出来的,现在分为剪、刻、撕三大流派,都归为剪纸艺术。”郭金平说,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剪和刻这两种,由于工艺比较粗糙,撕纸并不是很受欢迎。

  据郭金平介绍,所谓刻纸是最近兴起的一项艺术,它是将数十张红纸重叠固定在木板上,用刻刀一点一点地把图案刻出来。其效果与剪纸类似,外行人一般很难看出差异。由于剪纸一次只能剪出四五张图,而刻纸可达20多张,刻纸的效率要比剪纸高很多。

  “剪纸与刻纸有很多细微的差

  别,不难辨认。”郭金平拿出弟子的刻纸和剪纸指给记者看,剪纸的图案纹理比较细,很多细节都刻画得精细生动,而刻纸的纹路则比较粗放,很少有比较细密的图形。

  剪纸艺人对前景不乐观

  “虽然现在政府加大了保护扶持力度,很多人也开始学习专门艺术,但剪纸的衰落还是比较明显。”虽然目前剪纸艺术的发展势头不错,但郭金平对于剪纸艺术的发展前景还是不敢过于乐观。

  据了解,除了济南剪纸外,在山东还有威海剪纸、烟台剪纸等多种剪纸。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剪纸作为普及的非遗项目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喜爱,却未形成产业化。目前,大多数剪纸艺人还是单打独斗,产量低且难以形成规模。

  “要改变这种情况,除了各级政府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外,民俗艺术自身也要适应市场的需求,在求变中生存发展。”济南市民俗艺术馆馆长刘学斌认为,各级政府不仅要提供信息,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剪纸艺人的知名度,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打开市场。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