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济南确定2020年前文化改革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2011-12-06 11:26: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转企改制 动漫游戏 城市综合体 文化创意产业 天下泉城 加快推进 精品工程 微笑服务 泉水 公益文化
[提要] 设立济南市文化艺术“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德艺双馨奖”,提高文艺奖项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搞好市民艺术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济南日报新媒体大厦、市档案新馆、奥体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北洋大戏院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适时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科技馆。
         山东济南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确定到2020年济南市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文化产业成为全市经济支柱性产业,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其中还提到,力争2014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深化拓展“泉城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快推进济南日报新媒体大厦、市档案新馆、奥体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北洋大戏院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适时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科技馆。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

  力争2014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研究制定《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规划(2012—2014)》和年度执行计划,力争2014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深化拓展“泉城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养成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微笑服务”等创建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城市文明创建。深化文明单位与农村结对帮扶共建,形成城乡共创的长效机制。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关键词:文化精品创作

  设立济南市文化艺术“终身成就奖”

  抓住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市举办的难得机遇,创作生产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创新文艺作品奖励方式,做好市“精品工程”和“泉城文艺奖”的评选表彰工作。

  设立济南市文化艺术“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德艺双馨奖”,提高文艺奖项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关键词:公益性文化事业

  形成城市“十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

  结合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努力将“一院三馆”建成建筑精品工程和文化民生工程。

  搞好市民艺术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济南日报新媒体大厦、市档案新馆、奥体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北洋大戏院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适时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科技馆。

  2013年6月前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建成45个规范化街道综合文化站、200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500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基本形成城市“十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和农村“十里公益文化服务圈”。

  关键词:文化产业

  每年建设1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文化产业园区,老城区重点打造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曲水亭街等泉水文化旅游核心区和百年商埠文化园区;东部新区主要打造文化体育、动漫游戏、软件服务业等现代文化产业集聚区;西部新城主要打造文化艺术、会议展览、数字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滨河新区主要打造休闲旅游、现代传媒等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一核九区三带四组团”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组织实施“1040工程”,每年建设1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扶持4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天下泉城”文化旅游业态,打造以“名山、名泉、名湖、名城、名士”为特色的旅游新格局。

  关键词: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市属6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

  今后将推动市属6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文艺演出院团转企改制,鼓励改制院团与演出中介机构、演出场所单位组建演艺集团,打造跨所有制、跨业态的大型演艺企业。深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和新闻网站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报刊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着力提高新闻出版单位的舆论引导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逐步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推行“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不断扩大文化消费。

  关键词:“天下泉城”文化品牌

  组织举办中国泉水文化艺术节

  发挥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独特资源优势,深入打造“天下泉城”文化品牌。加大四大泉群、三大名胜、百年商埠、千年古城的系统整合和保护提升,集中打造“天下泉城”特色风貌带。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

  打造一批富有“天下泉城”文化内涵的新型城市综合体,建设一批特色风景名胜区。深入推行“天下泉城”形象标志识别系统,强化泉城文化声音和标识图像。组织举办中国泉水文化艺术节,努力形成特色节庆会展品牌。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