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南
本站搜索:

盛福片区选址建公交停放站在周围小区居民中引起争议

2012-05-07 08:23:00    作者:丁捷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交停放站 小区 奥体中路
[提要]  奥体中路和中林路交叉口最近公示的一则规划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规划中,这个路口的西北角要建设一座公交停放站。不过,这个路口有三个较大规模的小区,而这座公交停放站就处于被这三个小区“包围”的状态。有居民质疑:这里建设公交停放站合适吗?

 规划图

    □文/片 本报记者 丁捷
  奥体中路和中林路交叉口最近公示的一则规划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规划中,这个路口的西北角要建设一座公交停放站。不过,这个路口有三个较大规模的小区,而这座公交停放站就处于被这三个小区“包围”的状态。有居民质疑:这里建设公交停放站合适吗?
    1
    奥体中路旁要建公交停放站 规划中距离三个小区非常近
  奥体中路和中林路交叉口西北角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小区——绿城·百合花园。该小区的建设工程规划批后公示图上显示,小区A地块的东南角要建设一处公交停放站,这个停放站紧挨着小区的A地块。目前规划公交停放站的位置还是一处杂草丛生的土堆,并被绿城·百合花园的广告围挡围住了。
  记者根据现场公示并从济南市发改委网站上查询到,此处规划建设的公交停放站又叫盛福公交首末站项目,总用地约1.15公顷,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包括调度用房、维修车间,加油加气站等,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公交总公司。
  在奥体中路和中林路交叉口周边有三个小区,西北角是正在建设的绿城·百合花园小区,西南角是中海·紫御东郡小区,东北角是盛福花园小区。这三个小区都是规模较大的小区,其中中海·紫御东郡和盛福花园小区早已经有业主入住。
  虽然有这么多的小区,目前附近却只有一条BRT-6号线。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附近小区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所以BRT-6号线的客流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比较拥挤。为此BRT-6已经开通了从盛福花园到新泺大街的区间车,并从上周开始增加了一些车辆。

2
建停放站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质疑者担心交通堵塞和噪音
  在被三个小区“包围”的地方规划建设公交停放站,这在周边居民中引起了议论。中海紫御东郡10号楼居民张先生认为,在几个小区中间建设公交停放站不合适,除了可能会产生灰尘、噪音影响到居民外,更重要的是会造成交通的“肠梗阻”,公交车调不开头,私家车从此经过也不方便。
  张先生认为,盛福片区附近公交车辆太少,尤其是缺少东西方向的公交车,造成去市区出行不方便,所以增加公交车非常有必要。但是公交停放站建在几个小区的中心不合适,而应该建在小区的边缘地带,这样才会做到不扰民。他建议规划中的这个公交停放站北移,选址在绿城·百合花园以北、靠近胶济铁路的区域比较合适。
  不过,也有人很赞成这样的规划,盛福花园一位居民说,公交停放站建设在小区附近,以后附近开了新的公交线,就会坐上第一站公交车了,有空座的几率是非常大的。网友“张胖子媳妇”也认为,不是所有人都有私家车开,建这样的停放站好处总比坏处多,以后出行会方便了。

    3
    公交称附近应同步建停车场 141路因停车场问题仍未开通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营运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的规定,居民小区应当同步规划建设公交车的停车场。附近盛福花园小区早就开始建设,可是并没有同步规划建设停车场,目前小区和居民越来越多,现在再建设停车场,已经不算是“同步建设”。
  记者注意到,关于盛福片区要开通141路公交线路的消息,在几年前已经有所传闻。在济南公交网站官方论坛上,2008年的时候,网友“笛韵”还列出了济南公交要开通的141路的站点,这位网友称141路公交车将从盛福片区到千佛山,沿途共设立22处站点。
  不过,目前省城有140路、142路公交线路,并没有141路公交线路。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营运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盛福花园还没有建设的时候,当时的确规划开通141线路,不过因为停车场的问题没有解决,开通最终没能实现。
  根据济南市下发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新建居住小区、棚户区改造等,都须按照国家有关标准,配套建设相应的公交基础设施,对于新建改建片区规划的公交场站,用地采用划拨方式供给,由开发单位负责建设,建成后按程序移交给市公交总公司使用,并确保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并交付使用。

    4
    省城公交场站缺口69公顷 靠公交线路延长并不科学
  公交车的配车情况有相关的标准。根据《城市公共交通站、场、厂设计规范》,在用地特别紧张的大城市,公共交通首末站、停车场、保养场的用地可按每辆标准车用地不小于200平方米综合计算。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曾经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标准的用地减去目前省城公交车实际用地,就可以大致得出省城公交场站的缺口,据测算,这个缺口有69公顷。
  “奥体中路和中林路交叉口非要建公交场站吗?11路公交车延长过来几站不就可以了吗?”中海·紫御东郡有业主建议,完全可以通过11路公交车线路的延长来达到解决盛福片区公交缺乏的问题。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条公交线路的距离设计,要考虑到道路资源的利用、公交的营运组织等各方面因素,城市公交线路在8公里到12公里最为合理。不过目前11路公交线路长度已经超过了11公里,不大适合再进行延长。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