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南
本站搜索:

记者探访济南茶叶市场,发现市民如今买茶叶多留了个心眼

2012-05-07 08:28:00    作者:李萌博 张伟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药残留 热水洗茶 质检报告
[提要] 4日,记者来到了济南茶叶市场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采访,该中心一直负责整个茶叶市场的质量检测工作。该中心负责人薛德全带着记者进入到了茶叶检测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茶叶安全快速检测箱和茶叶农残检测仪的专业检测仪器,在检测箱里放有20多种检测茶叶专用的化学试剂。

  在济南茶叶市场质量检测中心,茶叶的农残含量可以通过专业仪器及时检测出来。(记者 李萌博 摄)
    □本报记者 李萌博 实习生 张伟
    近日,某环保组织发布茶叶农药调查报告,质疑国内不少品牌茶叶含有农药残留,此消息一传出引起了不少市民对平时饮茶的担忧。那么,市民日常喝的茶里到底含有多少农残?泡茶时可以通过用热水先洗茶的方式来洗掉农残吗?带着市民的疑问,近日记者专门探访了济南茶叶市场质量检测中心,并采访了省城一些茶叶权威专家。
    市民担忧>> 茶叶有农残,还敢喝吗?
  某环保组织发布茶叶农药调查报告称,送检的国内九大品牌茶叶企业的18种茶叶样本全部含有农药残留,少的含有3种农残,多的有17种,总共检出的农药有29种。
  “茶叶中含农残”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不少市民对茶叶质量的担忧。历下区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听说茶中含农残,立刻担心起来,自己每天喝那么多茶水,岂不是要喝进不少农药残留。
  “这些天,一些朋友都纷纷咨询我,这茶叶还敢喝吗?”国家首席评茶师、济南茶艺学校副校长吴冠军告诉记者,“茶叶含农残”的消息对于省城不少爱喝茶叶的市民影响都比较大,一些市民觉得,反正茶叶不是非喝不可,既然有农残,那干脆先不喝了吧。
  “现在一些消费者来买茶,直接跟我要农残报告呢。”4日,在济南茶叶市场上,茶商孙女士专门拿着茶叶样品到市场上质检中心送检,她坦言,这些天虽然是春茶上市的时节,但生意却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一些市民必须看到茶叶的质检报告,才会放心买茶。
    记者探访>> 40分钟就能检出农残是否超标
  4日,记者来到了济南茶叶市场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采访,该中心一直负责整个茶叶市场的质量检测工作。该中心负责人薛德全带着记者进入到了茶叶检测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茶叶安全快速检测箱和茶叶农残检测仪的专业检测仪器,在检测箱里放有20多种检测茶叶专用的化学试剂。
  “其实想检测茶叶是否农残超标并不难。”薛德全向记者进行演示,他拿出了一包茶叶,进行取样,然后配上相应的化学试剂,再放入到农残检测仪上进行检测,最快大约40多分钟,就可以根据各项指标初步判断出检测的茶叶是否超标。
  薛德全向记者出示了由国家卫生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实施的《食品中百草枯等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我们主要检测茶叶中含有的农残含量是否超过了国家标准。”
  薛德全表示,每年春茶和秋茶上市之后,一方面茶商会主动来送检,另一方面检测中心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还会逐家逐户地对市场上茶商销售的茶叶进行检测,从近几年的检测结果来看,茶叶的农残合格率在98%以上,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立即要求其下架。
    茶农看法>> 在国标范围内施肥,茶叶质量就有保证
  其实,咱济南也产茶,在济南长清灵岩风景区就出产咱济南本地的灵岩茶,6日,该茶园负责人董庆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茶园在种植茶叶过程中,主要使用经过农业部门检测过的生物制药,同时,在茶叶生产出来之后,还要经过农业部门的质量检测,确保茶叶的质量合格。
  “一般而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向茶叶使用肥料,可以促进茶叶的健康生产,同时茶叶的农残也不会超出国家的质量标准。”董庆国表示,种茶时使用肥料关键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同时在茶叶种植出来之后,要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
  “如果少数茶农在种植茶叶的过程中,肆意添加一些违禁的农药,倒是极有可能造成茶叶中的农残超标。”董庆国表示,正规茶叶品牌在上市前,都会经过质量检测,如果农残超标,其实很容易就能检测出来,一旦被查出,后果就会很严重,所以茶农一般不敢使用违禁的农药。
专家释疑>> 茶叶上的农药残留多不溶于水
  “施于茶叶上的农药,多数都是脂溶性的,少数是挥发性的,所以真正残留到茶叶上的农残数量非常少。”薛德全告诉记者,所谓脂溶性农药,就是指不溶于水的农药,换言之,这种农药的有毒成分是用水泡不出来的,所以市民在泡茶喝的时候,根本不用担心喝进这种脂溶性农药。而挥发性农药,一方面使用的数量非常少,另一方面经过夜间的露水等因素,这些农药很容易就挥发了。
  “一般人每天喝的茶叶重量不会超过10克,很多人一天喝茶的重量仅仅是3到5克,里边即使含有少量农残,喝到身体里的也是微乎其微,根本就不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国家首席评茶师吴冠军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的标准,允许茶叶中含有微量的农残,这么低的农残含量,要远远低于每天人们吃的蔬菜水果上含有的农残。
    专家提醒>> 可以洗第一遍茶,但别用热水烫
  在“茶叶中含农残”的消息传出后,市民张先生因为很担心自己每天喝的茶里存有农残,于是选择在泡第一遍茶的时候,先用热水洗一遍,然后再倒掉热水,重新在泡茶喝。“用热水烫一下再倒掉,按说能把茶叶里的农残洗掉吧。”张先生说,自己身边不少朋友都采用了这样的喝茶方式。
  “可以洗第一遍茶,但我们不建议用热水来烫。”薛德全介绍说,茶叶在生产和运输过程,要经过多道手工,比如一些散装茶叶在运输过程难免会有一些尘土等不卫生因素,所以市民在喝茶时可以对第一遍茶进行清洗,但清洗的水宜选用温水,而不是滚烫的热水。
  “使用滚烫的热水来洗茶,首先因为茶叶农药是脂溶性的,不溶于水,所以用热水烫洗不掉茶叶上的农残,相反,被热水烫过之后,茶叶中的半数营养成分都会被烫掉。”薛德全指出,用滚烫的热水来洗茶,其实并不科学。
    ◎专家建言 国家应建立 茶叶质量追溯机制
  董庆国告诉记者,在他对南方一些茶叶产地的考察中,确实也发现过少数散户茶农为了牟取利益,在种植茶叶时使用国家违禁农药的情况。“所以关键是要从生产源头上加强监管,在茶叶流通到市场上之前,相关部门就加强质量监管,首先确保从生产环节上杜绝有问题的茶叶流通到茶叶市场上。”董庆国表示。
  “想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最重要的是从生产源头上加强茶叶生产时质量监管。”薛德全建议说,国家应该建立一整套的茶叶质量追溯机制,比如说,市民从茶店里买了一包茶,这包茶到底是从哪块茶园里种植出来的,经过那个炒茶师进行的生产加工,中间又经过了哪些具体的加工和流动环节,应该一一都有来源记录,这样一旦茶叶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迅速追查到问题出在了哪个环节上。
  薛德全表示,目前,有一些正规的茶叶厂商已经能做到了对茶叶的具体产地、生产单位,以及具体的炒茶加工师在产品的包装都进行了明确的标识,但与此同时,市场上也有很多散茶并没有实现这样明确的产品质量追溯机制。
  薛德全建议说,市民在选购茶叶时,应该主动向经销商要求查看所购的茶叶是否具有产品合格证、质检报告等,通常正规厂家生产的茶叶在包装上都有生产许可证号,各种标识都比较齐全,这样一旦发现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可以及时向农业或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