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

偷钱被发现杀死邻家老人 梁山警方青岛擒凶

2011-08-25 16:24:00    作者:记者 岳茵茵 通讯员 郑龙君 倪广祥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高长河是村里的信贷员,为人厚道,村民存取小额现金都来找他,乡亲们都说他是村里的ATM机。高长河和老伴姜爱玲种了二亩地,就靠存款万分之一的提成维持日常花销。老两口有两个女儿,案发前几天,远在南京的大女儿打电话说要回家探亲。


    7月19日晚,梁山县小安山镇高楼村高长河去河堤上捉金蝉,10点左右他回到家时,发现妻子被捅了很多刀躺在血泊中,家中2万元现金不见了。办案民警通过现场遗留的血迹,在青岛抓住了凶手。

    犯罪嫌疑人被梁山警方从青岛押回。 郑龙君 倪广祥 摄

    本报记者 岳茵茵 通讯员 郑龙君 倪广祥

    现场:62岁老太太身中12刀

    高长河是村里的信贷员,为人厚道,村民存取小额现金都来找他,乡亲们都说他是村里的ATM机。高长河和老伴姜爱玲种了二亩地,就靠存款万分之一的提成维持日常花销。老两口有两个女儿,案发前几天,远在南京的大女儿打电话说要回家探亲。

    时值盛夏,正是金蝉高产的季节,炸金蝉成了当地老百姓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菜,因为价格较贵,不少村民夜晚到河堤上捉金蝉。为了能让大女儿吃上一顿炸金蝉,7月19日晚上,姜爱玲让老伴儿拿着手电筒到河堤多捉些

    回来。

    晚10时许,高长河拎着金蝉回到家中。推开虚掩的家门,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妻子身中数刀,侧卧在堂屋门口,旁边一滩血迹。闻讯赶来的村民立即报了警。

    梁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

    赶来,对现场进行封锁。经调查,电动车、电视机等值钱的家电都在,唯独堂屋抽屉里的两万元现金不见了,存放现金的抽屉有钝器撬砸的痕迹,旁边有一把带血迹的钢丝钳。受害人身中12刀,侧卧在堂屋门口。刑警推测这是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

    侦破:现场血迹锁定凶手

    “从现场上看,凶手是有目的性的直奔放钱的抽屉。应该是熟人作案,至少在案发前来过受害人家里。”刑警大队长张海军介绍,案发后第二天,民警兵分三路展开侦破:一路继续在现场寻找突破口;一路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外辐射,摸排可疑线索;另一路从实践报告中寻找线索。

    据死者丈夫高长河介绍,丢失的2万元现金是几位村居刚存上的,还没来得及交到信用社。民警从近期来过受害人家的村民展开调查。发现,有犯罪嫌疑的人都被一一排查掉。警方又把排查范围扩大到外出务工人员。

    技侦人员通过化验现场遗留的血迹发现,除了受害人姜爱玲的血迹外还有一处喷溅的血迹,经检测这是一名年轻男子的血迹。也就是说,凶手在残害死者的过程中,遭到了强烈的反抗并且也受了伤。这说明凶手是在受伤以后才实施的入室盗窃作案,撬开放钱的抽屉后逃离现场。

    抓捕:从青岛一家网吧揪出凶手

    案件出现了曙光,梁山警方经侦查,发现远在青岛打工的高森有重大嫌疑。8月12日办案民警赶赴青岛,在一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高森抓获。

    高森对自己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高长河是邻居,两家距离不到200米。今年

    春节后与妻子结婚,不久高森带着怀孕妻子到青岛市城阳区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2万元加盟餐具店赚大钱”的广告,拿出两人结婚的彩礼钱,还向父亲借了4千元钱。这4千元钱是高森拿着父亲的存折在高长河家里取的,也就是这个时候,高森发现高长河

    家中有不少现金。

    时过不久,高森做生意赔了钱,没有技术找不到好工作,高森萌生了一个念头,去高长河家抢钱。

    7月19日,高森一人回到老家,在梁山县城买了一把20厘米长的刀,当夜蒙面翻墙跳进高长河的家中,不料被姜爱玲发现。当

    姜爱玲高喊“抓贼”时,高森慌了拿出长刀向姜爱玲的腹部刺去。姜爱玲奋起反抗,搏斗中,高森的左膝受了伤。高森将姜爱玲刺死后,又窜至堂屋,用钳子敲开抽屉拿走了钱,并连夜逃往青岛。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解西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