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曲阜师范大学在孔子诞辰日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2017-10-02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0月2日讯记者 朱仙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台上老中青三代学者代表庄严领诵,台下莘莘学子满怀敬意朗朗跟读。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当天师生集体诵读《论语》,这别具一格的仪式为曲阜师范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增添了一份典雅与厚重。

曲阜师大开学典礼上老中青三代学者代表带领学生齐诵《论语》

  “今天在开学典礼上把齐诵《论语》作为开学第一课,为的是让新同学们一起在诵读声中感悟孔子思想,传承圣贤精神,弘扬杏坛遗风。”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辛杰在主持开学典礼时介绍说。

  这一仪式设计既让全体新生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积底蕴,也有助于引导大家去积极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庄重的仪式非常感染人,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去认真阅读《论语》和其它儒家经典著作。”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新生罗力维同学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此次开学典礼上首次出现的师生诵读《论语》仪式,是曲阜师大开展“以文化人”的又一生动缩影。作为地处孔子故里的高等学府,曲阜师大历来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形成了鲜明的以文化人育人特色,文化立校、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贯穿在学校人才培养整个过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