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教

“大龄”新生李瞾:专业不满意,退学重考再上榜

2013年09月06日 07:10作者:徐玉芹来源:山东商报

昨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迎来一名“大龄”新生。这位23岁男生叫李瞾(音照),家在章丘,经过三年的波折与煎熬,他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原标题:专业不满意,退学重考再上榜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实习生 范佳)昨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迎来一名“大龄”新生。与其他十八九岁的大学新生不同,这名新生今年已有23岁。而这滞后几年的大学生活,背后有着一段因专业不满意而退学重考的坎坷经历。
  这位23岁男生叫李瞾(音照),家在章丘,经过三年的波折与煎熬,他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和专业。2010年,李瞾第一次参加高考,考入驻济一所新升格本科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这个结果让李瞾非常沮丧。因为无论是这所学校,还是这个专业,都不是他的理想选择。他想到了复读重考。但当他委婉地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招来的是一顿痛骂。“农村孩子考个大学不容易,父母对我的想法很不理解。”拗不过家人的压力,当年9月,李瞾选择了到这所学校报到。但是,进了学校后,他发现自己依然无法对这所学校和这个专业提起兴趣。因为感觉心里憋屈,入学仅一个月后,李瞾还是选择了退学。
  自作主张退学回家的日子是煎熬的。李瞾说,他的退学回家,让父母在村里颜面扫地。尽管他努力与家人沟通,但是父母就是无法理解。“那时候,家人要是打我踹我还是好的,最可怕的是冷战,那段时间压根儿就没人理我。”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那段时间我白天不敢出门,因为一出门别人就会问东问西,压力特别大。”李瞾说,那段时间晚上经常失眠,甚至患上神经衰弱而就医。“回家后的一段日子,我就整天睡觉、看电视,后来觉得不上大学待在家里更没有出路,就决心要重新高考。”李瞾说,当时还和自己处在冷战中的妈妈不同意给自己出复读班的学费,那些钱最后还是奶奶给的。
  经过一番努力,今年6月,李瞾再次走进高考考场,以510分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外语专业:“我文科比较好,数学最弱,这个专业不用学数学,我很喜欢。”重新回到大学校园的李瞾很是知足,觉得校园里的一切都是舒展的,“校园好大,我很喜欢”。
  而重新考上大学,也让他与家人的关系逐渐好转。“尽管耽误了几年,但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虽然过程很艰难,但熬过来就雨过天晴了。”李瞾说,“我始终认为,读大学就一定要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接下来我计划着好好学习,把该考的证都考出来。”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