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6-05-06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5月6日讯 5月5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潍坊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潍坊学院召开。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省社科联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实施了“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建设、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工作、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全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事关马克思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重大理论和长远现实意义。一要坚持理论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二要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提供强力支撑;三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发展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

  会议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大学生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专题深入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高校讲授马克思主义,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引导大学生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国梦重大战略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理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大学生思想上的疙瘩,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还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注意发挥好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整体优势,加强力量协调,加强资源整合,及时发出中国声音、鲜明展现中国思想、响亮提出中国主张。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善于解疑释惑,引导大学生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为坚持和巩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积极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无论是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还是人才培养计划,都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把握、去落实。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通过不懈努力,造就一支理论功底淳厚、学术造诣高深、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在学术界颇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大家,从而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的人才高地。

  会上同时举行了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教授等专家分别作精彩的专题报告。来自省内外2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会城市群或亮新招!7市间打电话无长途漫游?

    11.jpg

    5日,山东省政协就“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召开对口协商会。省会城市群7市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修穿黄隧道促黄河新区建设、建立山东省公交行业IC卡互联互通清算中心、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等建议。 [详细]

    05-06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省纪委通报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11.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对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分别是: 东明县刘楼镇北庞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庞双顺因套取油田补偿款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详细]

    05-06 07-05大众网
  • 济南惊现过山车式天气!立夏不到夏 这周还有冷空气

    11.jpg

    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但从气温上看距离夏季的酷热还有一点距离。根据气象台预报,8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光临济南,气温大幅下降。这段时间最不缺的就是降温了,但“过山车式”的天气在历史同期也并不常见。 [详细]

    05-06 08-05生活日报
  • 济南今年土地供应大盘出炉 历城最多历下最少

    22.jpg

    楼市去库存的市场环境下,今年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377.2615公顷(20658.9亩),比去年减少了626公顷(9390亩),这也是土地供应连续两年的下降。住宅地块仍是供应的主力,占了供地总量的四成多,供应量比去年少了2460亩。未来西客站、兴隆、雪山、华山等将成...[详细]

    05-06 08-05齐鲁壹点
  • 卡办完了优惠却没了 中石化加油站被指“忽悠”消费者

    4月初,济宁梁山等地中国石化加油站推出了一次促销活动,办理加油卡便能享有每天自助加油每升优惠0.55元。济宁、梁山等多家中国石化加油站办卡优惠活动的戛然而止,引发了车主对该公司加油站消费服务的不满与质疑。[详细]

    05-06 09-05大众网
  • 临沂小区又现换燃气配件“通知”民警:要提高警惕

    前段时间,沂蒙晚报曝光了骗子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安装燃气安全阀骗钱的事。家住北城曲沂社区64岁的孙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人来敲门,说是燃气公司进行燃气检查,需要更换燃气软管。[详细]

    05-06 09-05沂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