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季度巡查制度

2016-09-27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9月27日讯 (通讯员 刘昱君)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季度巡查,由区人社局牵头组成工作组,到全区5个党委、27个社区党总支和150个职能党支部进行现场办公、实地考核,及时发现、整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通过季度巡查,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

  一是科学量化督导内容。基层党建季度巡查实行定性考核和定量比较相结合,现场检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结合年初制定的基层党建考核目标,将党员发展、党员培训、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社区运行机制等量化到区、镇组织办各业务科室,对口指导、督导。同时,科学设置责任目标体系,明确党建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将责任层层分解到社区党总支、到职能党支部、到每个岗位、到个人,形成责任清单,确保督导指导工作面对面、点对点,全方位的对接、提升。

  二是严把工作环节。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根据年初制定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的内容拟定现场考核工作方案,从区组织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现场办公并对所有工作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被督导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先开展自查。二是实地详查。工作组每季度到社区(村)、党总支及职能党支部开展一次现场办公,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社区运行机制、发展党员、党员培训、“两新”组织党建和“两学一做”等方面内容进行检查督导。其中,谈话重点对象为村级党务工作者及部分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并采取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党务工作知识,切实掌握了基层组织工作实情,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三是问题反馈。每季度对检查结果进行一次汇总,对存在的问题形成考核通报,一周之内由区人社局向各镇党委书记进行书面反馈,要求各镇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并将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季度检查内容,实行跟踪督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每季度对检查结果进行一次汇总、通报,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对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的,由区组织部门负责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函询提醒;对工作长期滞后或经整改仍无明显改进的,调整相关责任人岗位。同时,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挂钩,并对考核成绩落后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形成了“人人围着目标转,个个盯着目标干”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通过定期到社区党总支和职能党支部的实地巡查,加强了各镇、社区之间的工作的交流,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了党建工作思路,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山东计划到2020年实现680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

    4.jpg

    山东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省实现680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山东省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机制等,推进有意愿、有能力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详细]

    09-27 07-09新华社
  • 方便!在济南补办身份证 不用再拍照片和录入指纹了

    1.jpg

    原照片是3年内采集且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不用再拍照和录入指纹。”  今年8月份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推出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指纹信息复用新举措,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间进一步缩短。[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2.jpg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等要求,统筹规划各类园区,并对已建成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园区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酒后骑电动车被公诉?九成以上电动车属机动车!

    3.jpg

    济南市民刘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因为一起事故她才知晓驾驶多年的电动车竟然还是机动车,事故处理时不但要按照机动车的标准划分责任,而且还因为准驾车型不符面临交警的追责。而在德州市平原县,驾驶人郑某酒后驾驶电动四轮车与轿车发生事故,原本以为自己驾驶的是非机动...[详细]

    09-27 10-09齐鲁晚报
  • 菏泽一对外来打工夫妇逮住盗窃男子,非法拘禁28小时

    梁山一对夫妇在菏泽打工,与一男子在开发区某社区合租了一套三居室。19日,岳程派出所民警在调查抓捕王某时,发现邵某、甘某非法限制王某人身自由28小时,涉嫌非法拘禁犯罪,于是将三人一并带回。[详细]

    09-27 14-09齐鲁壹点
  • 济南妈妈一万多元雇了个“奇葩”月嫂 问题俩月没解决

    二孩政策落地已有一段时间,加之对“猴”这一生肖的偏好,济南市月嫂市场空前火爆,导致月嫂供不应求,金牌月嫂要提前半年预约。记者也尝试找赵女士的月嫂核实情况,但该公司接待的负责人说,第一位月嫂回家照顾母亲,目前联系不上。[详细]

    09-27 14-09都市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