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六十雏鹰小队传承文化民俗

2017-02-06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重拾传统 让孩子品尝“年味”

  山师附小六十雏鹰小队传承文化民俗

  大众网讯(通讯员 黄鹿迅 杨青霖)现代人经常焦虑:生活越来越好了,年味反而淡了。这的确是一个让人难以释怀的话题。今天山师附小六年级十班小雏鹰小队的同学们一起回溯老济南“过年”的民俗文化,一起追寻并留住那记忆中最珍贵的“年味”。

同学们品尝济南传统美食

  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讨论了济南人是怎么忙年的,过年都准备哪些年货,每家每户年夜饭的必备菜品等等。济南人过年吃的炖货比较丰富,最普遍的是每家都要打酥锅,用大棒骨垫锅底,铺好白菜,然后放上鱼(一般是济南常见的草鱼)、瘦肉、花生米、海带、豆腐皮、豆腐泡、面筋,等等,用老汤炖了,加山西陈醋,熏蒸,出锅,味道酸香醇厚。

济南人年夜饭的必备菜品

  济南人过年必须吃炸货,以表示一年的红红火火。炸货内容丰富,但最富有济南特色的是炸藕合,炸藕合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两片藕中间夹上馅料,裹上干淀粉和鸡蛋清,放入锅中用热油炸,即刻熟透,色泽金黄,香脆可口,这是济南人过年必吃的食品。同学们一边品尝,一边回忆小时候快过年时爷爷奶奶炸藕合的情景:热热的油,放进藕合,嗞拉嗞啦的响声,满屋飘香,剩下的油可以炸松肉、炸丸子。爷爷奶奶看着灶台旁咽口水的小朋友,赶紧塞一个喷香的藕合到他们的嘴里。一家人的欢笑声,锅里的油炸声,伴着窗外的鞭炮声,是很多济南人童年最美好的一个回忆。

同学们开心过大年

  这次活动,同学们既品尝到了济南传统美食,又了解了济南人春节必备的年货,和一些年货的制作过程,更体会到过年就是回家的那份期盼。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我们对家的眷恋、对年味的追寻,是所有中国人不变的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高铁乘务专业火了!山东艺考现场:舞蹈外语都得精通

    11.jpg

    2月5日上午,山东交通学院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专业考试在无影山校区举行,一众帅哥美女叫人眼花缭乱。虽然招生计划只有110个人,并且增加了身高等限制条件,但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还是有15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四分之一,报考人数已经连涨四年。 [详细]

    02-06 07-02齐鲁晚报
  • 济南明日或迎小雨雪!预计10日最低气温将跌至-11℃

    01.jpg

    5日,济南再次迎来蓝天,不仅天气晴好,气质也好转为良,从中午开始,温暖的阳光洒下,给人一种置身春天的错觉。具体天气情况如下:6日白天晴间多云,清晨前后有轻雾,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市区及其他县区-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详细]

    02-06 07-02生活日报
  • 济南单车大战“四分天下” 盈利模式难寻会否步专车后尘

    11.jpg

    1月25日起,11000辆摩拜单车投放在了济南街头,一场绿色出行的潮流随即引爆,另外被引爆的还有济南的单车江湖——除此前已服役67156人次的市中区公务自行车之外,历下区的公共自行车部分停车桩已于春节前安装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去年9月已在5所高校投放近6000辆车...[详细]

    02-06 08-02济南时报
  • 注会证书是“终极赢家”!山财一个班全加入考证大军

    11.jpg

    “从入学到就业,会计专业能考的证书真不少。”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修艺源说。修艺源已在大学期间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理财规划师资格证。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会计行业证书主要分为三个级别。第一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其次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职称...[详细]

    02-06 08-02齐鲁晚报
  • 樱桃西红柿丰收可采摘 一茬果品果农能赚10万

    大黄埠樱桃西红柿拥有两个 “国”字号名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明村镇三合山景区及周边有西瓜、樱桃西红柿、甜瓜、野山枣、桑葚、板栗、杏等25种水果。[详细]

    02-06 14-02青岛早报
  • 烟台入围全国"三品"战略试点城市 山东唯一上榜

    2016年12月22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首批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名单,共有6个城市。此次成功入围全国试点城市,对促进烟台市工业转型升级,壮大城市实力,将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积极的影响力。[详细]

    02-06 14-02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