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2011级8班开展“诗文背诵”活动

2017-04-14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假如世间真有一种魔语能抚慰人的心灵,开阔人的胸襟,那它一定是诗歌。

  2017年4月10日,山师附小2011级8班开展了“诗文背诵”的活动。“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同学们或慷慨激越、或婉转灵动,诵出自己喜爱的诗词。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就是说我在江南没有什么好东西给你,就把整个春天都给你吧。多美呀……”一位女同学聊到喜爱的诗词,捂着嘴喜笑颜开。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这首诗的意思,就是天气不好,风雨那么大,我就不出门了,在家摸猫吧。所以我觉得陆游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这就是从小熟读诗的孩子从中领悟到的别样乐趣。

  班主任高真真老师说:“幼读诗歌,未必解其意,但有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体会到汉语的节奏美和韵律美。这是童子功,没有几年的阅读基础是难以达成的,这完全有可能影响到孩子们日后的写作和演讲。”正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她带领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的教学安排,以山师附小自编教材《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为基础,自一年级始就读诗文、背诗文,这才有了同学们自心灵感受诗文的美好体验。

  正如班主任高老师所言:“被诗词滋养长大的孩子,多的不仅仅是一份才情和气度,更可以让生活变得多那么一点色彩,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多一些遨游的天地。”

  让我们一起多读些诗吧!(姜宇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