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土豆发电实验

2017-05-12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什么!无需使用电池?像科学家一样,你会发现如何利用土豆发电,使数字时钟正常运转,这简直是太神奇了!5月11日晚上,山师附小三年级一班雏鹰小队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一起进行了土豆发电的实验。

  同学们首先备齐了实验所需的材料:土豆、锌片、铜片、导线和电子时钟。接下来,热心家长王老师给同学们普及了土豆发电的工作原理。灰色的金属锌片比较活跃,容易跑出电子,紫色的金属铜片比较懒惰,没有电子跑出。当锌片和铜片之间有液体存在的时候,就在两者之间架起了桥梁。而土豆中含有水分,电子通过这些水分从锌片跑到铜片那里去,于是就形成了电流,此时土豆就变成了一个电化学电池,数字时钟有了电就开始工作了。

  王老师诙谐有趣的语言,将复杂的科学知识变得言简意赅,一下子激起了同学探索的欲望。同学们纷纷动手,先将数字时钟上的黑色负极导线连接到锌片上,又将红色正极导线连接到铜片上,然后将锌片和铜片分别插到土豆上。哇,神奇的时刻出现了,数字时钟上显示时间了。同学们兴奋不已,王老师又趁热打铁,给同学们有普及了串联的物理知识。一个土豆插上锌片和铜片后形成一节化学电池,能产生的电压大约是0.5伏,两个土豆串联在一起能产生1伏的电压,这样数字时钟的工作可以延长一倍。

  这次的土豆发电实验活动,同学们不仅亲自动手验证了土豆发电使时钟运转的过程,而且还知道了科学与生活的实践关系,在没有电力的落后地区,土豆产生的电能可支持照明、通讯等,极大地改善了电力缺乏地区人们的生活品质。(通讯员 王素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