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端午节 品味中华情

2017-05-31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5月27日,主题为“别样迎端午 品味中华情”的端午节特色活动在卓雅·大风车幼儿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在我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的教育系列活动中,实现了 “讲好美德故事”、“过好传统节日”两条主线的教育同步。

制作香囊,美观又驱蚊

说诗令,对对子,猜猜这是哪位文人雅士

  要想过好传统节日,就要充分了解传统文化。活动前期,孩子们争相搜集关于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了解历史上齐鲁的名人雅士,传唱经典歌谣,和老师、小伙伴一起动手制作龙舟,幼儿园里一片热闹景象。

  伴随着强有力的鼓点声,端午赛歌会和龙舟赛正式开始。孩子们相互拉歌,童谣声此起彼伏,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大一班,大二班,大三班荣获赛歌会最佳团体奖。龙舟比赛中,孩子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最终大四班,中二班,小四班摘得桂冠。

  活动中,大班小朋友于凯泽和教师李蕊带来的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屈原投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同时激发了师幼对屈原这位伟大爱国诗人的敬重之情。自古以来,齐鲁大地人才辈出,历史英杰层出不穷,为表达对历史名人的敬仰,由教职工扮演的李清照、诸葛亮、孙武、孔丘、鲁班、王羲之、辛弃疾、扁鹊、孔融、戚继光等历史名人一出场,就赢得了孩子的热烈掌声。于是,“古人”伴游民俗街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天喜地中正式开启,猜人物,对诗令,赢取彩虹币,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民俗街里,小伙伴们手牵手,一起包粽子,品棕香,编五彩绳,做香包,挂艾虎,共斗草,试立蛋,品凉茶,画纸鸢……端午节的欢乐气氛在整个幼儿园萦绕。

  一直以来,我园以讲故事、诵诗文、吟歌谣、做游戏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田。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孩子独立自主地去尝试、体验,正如本次端午节活动,孩子们在参与中了解民俗文化,感受中华美德,在游戏中点亮快乐童年。(撰稿:高怡 摄影:王琳 高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端午节山东150家景区待客523.3万

    IMG_5741.jpg

    从山东省旅游 发展委员会获悉,“端午”小长假,全省各地天气晴好,人 们外出游玩的兴致高涨,全省旅游运行平稳、秩序良好。临沂市沂水天上王城景区开启“穿古装玩转龙舟,射五毒 赢粽子大战”活动,旅客们穿古装、射五毒,感受到了不一 样的活动体验。[详细]

    05-31 06-05齐鲁晚报
  • 山东高职院校连续3年无招生专业将被撤销

    IMG_5743.jpg

    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职(专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通知》还要求各高职(专科)院校坚持专业数量服从办学质量的原则,科学控制专业增长数量;新建高职、高专3年内(含3年)年度增设专科专业数应不超过5个,其他院校年度增设专业数不超过3个。[详细]

    05-31 07-05新华社
  • 济南出台拆迁补偿新政 私自加盖再高也没用

    IMG_5742.jpg

    为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30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我市集体土地上关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今后,济南拟推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房补偿依据,无合法房产证的,房屋补偿最高面积不超过...[详细]

    05-31 07-05济南日报
  • 山东高猛老师忒猛了 冲锋在前率领学生擒获小贼

    20170531062835909.jpg

    山东理工大学 学生:我和我女朋友丢了两台电脑和一部苹果手机。很难能看清他是嫌疑人,这几个都是我的学生,背双肩包的就是他,我们形成一个三角型,就把他摁倒了,然后通知保安,第一时间通知校园110。我们学院领导要求把所有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打印出来,在学生群...[详细]

    05-31 06-05山东广播电视台
  • 烟台一女子为"装嫩",竟伪造身份证"减龄"10岁

    5月25日深夜,芝罘公安分局西大街派出所辖区某旅馆为一女子登记住宿时,貌似“明明白白”的身份证就是不显示任何信息。张晓倩因涉嫌购买、使用变造居民身份证,已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详细]

    05-31 15-05齐鲁壹点
  • 山东:6月15-16日将组织高考模拟志愿填报演练

    高考在即,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考生和家长及相关学校发出温馨提示,关注细节,沉着应考。高中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班主任统计考生成绩,不允许学校和教师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志愿等。[详细]

    05-31 15-05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