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军:不确定性下子公司自主性与绩效的关系研究

2017-07-27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志军

  作者简介

  陈志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方向为集团公司管理、战略管理;郑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集团公司管理、战略管理。

  研究缘起

  我们团队主要研究企业集团管理。企业集团母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治理实现对子公司的管理,企业集团管理的核心是权力划分或管控模式的选择设计,即权力是较多地集中于母公司还是较多地委授予子公司(亦即子公司自主性问题)。集团管理模式具体体现为母子公司职能管理的权限划分和流程设计。在单体公司中,相关职能部门的参谋职权和管理职权是完整的,而母子公司管理中,相关职能部门的参谋职权和管理职权要在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相应职能部门分配并最终体现在主要业务流程的制定和管理上。如果集团公司某职能部门分配更多的职责和权限,子公司相关部门和岗位只有较少的职责和权限。如果某项职责和权限主要由子公司担承,则母公司可不再设置相关部门或相关岗位。然而这样的权限划分在每个集团都不同,在同一集团不同时期也可能因时因地产生变化。集团管理模式的选择也是企业集团管控的难点。因此,企业集团的管理模式或子公司自主性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通过浏览国内外相关文献,发现国外研究公司自主性尤其是跨国子公司自主性的文献很多,而国内研究相对较少,实地访谈海信集团发现,他们对旗下子公司赋予多高的权力也比较关注。因此我们进一步认定这是一个理论具有新颖性,实践具有价值性的研究方向。

  基于访谈以及现有文献我们将子公司自主性分为战略自主性与经营自主性两个维度。相对于经营自主性的子公司相比,具有战略自主性的子公司权利更大一些,集团公司的管理模式更分权一些。通过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子公司战略自主性与绩效的关系不明显,经营自主性显著提高了公司绩效;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子公司战略、经营决策放权更有利。进一步分析表明,战略集权有利于子公司的长远发展;相对于传统企业,高科技企业在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需放松对子公司的战略控制,在低不确定性下,对子公司的战略集权,以保证母子公司战略决策的一致性。因此集团公司应根据子公司所属行业、经营环境,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自主决策权,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从而理清了子公司自主性与绩效之间的关系,期望能对集团公司的管理提供理论性建议。

  投稿心得

  本文作者陈志军教授在2006年左右开始在《南开管理评论》投稿,记得第一篇稿件是《中小企业多元化战略探讨》。转轨时期的中国市场机会多,许多中小企业采用了大企业常常使用的多元化战略。作者认为是不错的选题,但研究不够深入,因而没能采用。2008年,陈志军教授和研究生董青写作的“母子公司文化控制与子公司效能研究”一文又投到《南开管理评论》,这一次比较幸运的录用在2011年第1期。在此后又投过一篇文章,也未达到录用标准。很荣幸,2016年底,我们又在该杂志发表了《不确定性下子公司自主性与绩效的关系研究》一文。

  总结这些年来的投稿体会,有以下几点:

  1.关注实践中的问题。

  管理学的研究应具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价值,选题来源基本是文献与实践的结合,概括可分两类,一类是通过文献梳理和研究选取研究题目,这些题目当然也有实践价值,一类是从实践需要提出选题,当然这类选题也应有理论意义或科学性、一般性。中国管理实践的快速发展及对管理研究的期待,使得从实践中选取研究课题更具理论和实践的双重价值。当然,实践中的选题可能面临相关文献不足的难题,但相关的文献还是可以借鉴的,如集团公司管理的研究可借鉴跨国公司的已有研究成果。

  2. 研究选题要有持续性。

  高水平杂志发表的文章选题新颖,研究深入,具实践价值。就像多元化公司往往是机会主义导向,专业化公司一般是使命导向一样,对选题如没有持续的关注和研究,很难写出符合《 南开管理评论》这样高水平杂志要求的文章。所以选题要有可延展性,亦即可以研究系列子选题。陈志军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关注集团公司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在《南开管理评论》已发表的两篇文章也都是集团管理研究选题。

  3.关注投稿杂志的选题与风格。

  《 南开管理评论》在管理学期刊的影响因子多年排名第一,我们团队通过仔细研读,把握国内最新的研究方向。近年来该杂志发表了数篇关于集团公司管理选题的文章,使得相关选题文章发表的可能性增加,我们的研究主动性和发表信心随之提升。此外要关注期刊已发表论文的写作风格,使自己所投稿件与南开管理评论的写作风格相符,则被接收的概率会大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