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助力“四项工程”

2017-08-10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秉持“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监督工作理念,围绕市委大力实施的产业提升、基础突破、扶贫攻坚、和谐创建“四项工程”,在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发展指向,积极建言献策,务求监督实效。

  一是监督支持地方财税改革,助推产业提升。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时,多次提出“深化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2016年,菏泽市政府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改革,顺利实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税制转换,全市四大行业1.7万户纳税人全年减轻税负13亿元。市政府采取多种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政府出资的金和担保公司为63家企业融资担保7.4亿元,激活了许多有市场、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争取企业技改专项资金1.1亿元,扶持重点企业项目7个,建设小微企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有力地支持了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提档升级。

  二是监督支持地方投融资,加快基础突破。菏泽市人大常委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中央和省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政策文件,对市政府提交的有关投融资项目议案,及时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先后批准了菏泽市2013-2014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及建设方案、郑徐客专兰考南站预留引入条件工程融资建设方案,批准了赵王河上游生态公园、市老年大学和全民健身中心、市民政医养服务中心等多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民生项目,目前相关项目多数已经开工建设,将使菏泽的城市面貌及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监督支持政府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扶贫攻坚。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在进行预决算审查及预算执行情况调研时,多次提出“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投入”“加大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生态环保投入,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等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市政府努力压减以行政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节约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6年全市民生支出3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市级安排资金8000万元,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3.9亿元,专项扶贫债券3.3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全市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7.9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建立托底扶贫长效机制,在牡丹区、郓城县率先试点建设了现代农业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监督支持政府规范预算管理,推动和谐创建。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向市政府提出“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评价机制”等建议,并于去年专门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新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在审议意见中要求政府“进一步增强预算法治意识,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深化改革支持发展,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为推动全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做出新的贡献。”市政府推动预算管理由粗放封闭向规范透明转变,预决算公开到“项级”科目,同时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情况。除涉密单位、涉密事项外,市级131个部门239家单位预算全部公开。积极推进绩效管理,2016年审核试点项目16个,涉及资金5000多万元,2017年已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菏泽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 姜来魁 王俊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免费医学生首次招生报考火爆,生源地和沿海城市最受欢迎

    e136f2cc-c499-4aee-8385-43da699b6685.jpg

    日前,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录取工作结束,其中,首次设置的免费医学生报考火爆。记者梳理发现,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最高分为593分,录取最低分为525分;潍坊医学院录取最高分为619分,超过理科自招线104分,最低分为516分。[详细]

    08-10 06-08新锐大众
  • 前7个月全省进出口1.02万亿元,保持快速增长

    2b06236e-1729-4f41-8583-c588262ed913.jpg

    记者今天从青岛海关获悉,今年前7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0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1.8%,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进口值前5位的原油、铁矿砂、大豆、橡胶和铜矿砂进口值分别增长1.3倍、43.2%、25.1%、1.1倍和36.1%。[详细]

    08-10 06-08新锐大众
  • 居民楼里开餐馆本月就得关,济南开始整治违法餐饮

    QQ截图20170810072827.jpg

    老旧小区底楼餐馆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油烟以及安全问题。历下区有关部门将检查“环评”手续,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餐饮业项目未按照规定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餐饮业单位依法查处。[详细]

    08-10 07-08齐鲁壹点
  • 退渔还湿,章丘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

    QQ截图20170810073241.jpg

    章丘白云湖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区明水西北20公里处。被誉为有苏杭风光,犹如瑰丽明珠,镶嵌在山东章丘的西北边陲。[详细]

    08-10 07-08齐鲁壹点
  • 可改签可退款 临沂旅行社暂停九寨沟旅游线路

    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除了第一时间确认在震区游客安全之外,临沂各旅行社也纷纷暂停九寨沟旅游线路,对于近期计划赴九寨沟的游客,部分旅行社已开始与其协商,根据游客意愿进行退款,或转其他线路。”临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兆坤告诉记者,目前从该旅行社赴九...[详细]

    08-10 16-08鲁南商报
  • 24小时待命!临沂蓝天救援队已做好赴川准备

    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县发生地震,接到省队指令后,临沂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连夜紧急备勤,4名队员已向省队报备参与,并已做好赴川救援准备,24小时待命。“昨晚地震发生后,按照省队要求,我们报备了4名有丰富经验的队员。[详细]

    08-10 16-08鲁南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