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行走的课堂”走进齐鲁工大

2017-10-01 0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淑燕

小同学们在齐鲁工大校门口合影

  大众网10月1日讯 9月30日上午,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行走的课堂”课程体系之(一)——走进齐鲁工大研学之旅正式开启。执行校长于飞、教导处主任陈淑燕带领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义工共同参加活动。

在博物馆前合个影

在博物馆内听阿姨讲解

  第一站参观齐鲁工业大学陶瓷玻璃艺术博物馆。据博物馆张冰老师介绍,博物馆内藏品共1000余件,包括国际作品展区、国内展区、企业作品展区、功能陶瓷玻璃展区,还有古朴典雅的黑陶作品、色彩斑斓的琉璃艺术作品等。这些作品有的精巧细腻,晶莹剔透,有的璀璨夺目,娇艳欲滴,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参观的同学和家长不时发出惊叹声,孩子们边听边思考,不时举起小手提问“那个盘子可以用来吃饭吗?”“这个怎么像真的一样?”“盘子上的字是怎么写上去的?”对精湛的工艺深表敬佩。通过参观,孩子们了解了山东的陶瓷玻璃文化,还了解了当代最先进的陶瓷玻璃艺术理念和生产技术。

参观酿酒中心

  第二站酒文化体验中心位于齐鲁工大工程训练中心。齐鲁工业大学是业界公认的精酿啤酒发源地,最令大家称奇的是,这里的啤酒酵母搭乘“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历时13天胜利归来,啤酒酵母的航天搭载为世界首次。孩子们知道了酿造啤酒的原料是水、麦芽、酵母和酒花,要经过六次不同的温度发酵,才能酿造成功。

准备做月饼

有的揉面、有的用模具制作月饼,忙得不亦乐乎

  第三站体验的是自己制作月饼。“月饼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月饼是怎么做的?”“月饼的馅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些疑问,一年级的小学生们穿上小围裙,一起走进食品实验室,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在老师和家长义工的帮助下,他们有的揉面、有的用模具制作月饼,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在做月饼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月饼烤制的过程中,孩子们品尝着大学生志愿者现场制作的水果沙拉和糕点,在老师的带领下表演了古诗歌曲《静夜思》和《月下独酌》,孩子们可爱的表演赢得现场家长和工作人员的称赞。

看看大家做的月饼

校长说:要和家人一起分享哦

  一天的研学结束了,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齐鲁工大。这次“行走的课堂”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山东的陶瓷、玻璃文化、酒文化、体会酿酒过程的妙趣横生,感受了解月饼的制作过程,在动手实践和沟通合作中体验快乐,相信对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次独特的体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 山东全运会总结剑指奥运备战

    1.jpg

    在简略地总结了我省十三运创造“三连冠”的业绩后,李政认为,要立足于早,精心调研制定这两届奥运会的备战方案。李政说,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要按照“争取有山东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备战方案,强化备战工作,并同时加强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详细]

    10-01 08-10新锐大众
  • 第一高楼节节升!20年长高200多米,山东进入"云时代"

    2.jpg

    济南目前的第一高济南绿地普利中心为303米。1998年,青岛百盛商业大厦在青岛西部城区落成,楼层49层高达213米的大厦受到青岛市民瞩目,成为那时最高端的购物中心及写字楼,被誉为“青岛第一高”。[详细]

    10-01 08-10齐鲁壹点
  • 4年如何抚育森林400万亩?六大工程提升齐鲁“含绿量”

    1.jpg

    按照部署,山东将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植树绿化为重点,整体推进山区、平原、水系、道路、城乡绿化美化,并重点实施六大国土绿化工程。以鲁中南山区、鲁东丘陵区为重点,对荒山荒滩荒地、不适宜耕作土地和未利用土地进行植树绿化造林和生态修复,到2020年完成造林...[详细]

    09-30 08-09大众融媒
  • 2017年山东非遗保护优秀科研成果出炉

    2.jpg

    9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省文化厅获悉,通过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2017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最终确定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申报的《公共化还是产业化:两大书会发展路径的考察与思考》等44项成果获奖,现予以公布。[详细]

    09-30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重污染天燃放烟花爆竹罚款500!明年1月1日起施行

    9月30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济南闭会,表决通过了有关法规、决定和人事任免案等。《规定》还指出,重污染天气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详细]

    10-01 08-10齐鲁壹点
  • 热闹!济南千佛山盛装迎客,好看的好吃的这里全都有

    在金秋十月的美好日子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而且今年中秋佳节恰好在黄金周内,为假期更添团圆与喜庆的气氛。据悉,千佛山景区国庆游园活动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其间千佛山景区将开展民俗手工艺展演和旅游商品展销两个特色活动,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详细]

    10-01 08-10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