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寒假上起公益课堂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寒假扶贫活动

2018-02-05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挑选自己喜欢的葫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画上多彩的图案……近日,一堂生动的传承葫芦工艺非遗文化课在聊城市呼家村留守儿童间展开。据悉,这是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秘书处策划部“暖冬催化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活动之一。

  1月24日至25日,该志愿服务队来到聊城市冠县定远寨乡呼家村,开展以“青春献温情,真爱暖寒冬”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分别进行以“放飞梦想,奔跑童年”为主题的儿童教育活动和以“暖冬百福行,孝温老人心”为主题的敬老奉孝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给呼家村留守儿童辅导课业、举办趣味运动会、走进化学实验小课堂、开办羡林讲堂、敞开心扉放飞青春梦想、传承葫芦工艺非遗文化等方式,为孩子们带去了冬日里的热情与温暖,丰富知识,开拓眼界,真正做到帮扶贫困,从精神源头落实教育,进而传播社会正能量,尽志愿者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阳光健康地成长。

  志愿者们还带着福字、春联、挂历等新年祝福走访呼家村各家孤寡老人,为他们收拾房屋,贴好福字春联。看到志愿者门,一位老人热泪盈眶,她拉着孩子们的手说,“你们一来,家里热闹了很多。”腊八节快到了,志愿者们还与老人一起熬制了腊八粥,腌制了腊八蒜。得知有的老人的儿女在外打工,常年见不到他们,志愿者们拿出自己的手机,用手机视频的方式让老人与儿女们“相见”。

  另一队志愿者们则来到定远寨乡中心敬老院,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向老人们普及了法律知识和食品安全。精彩的文艺汇演洋溢着青春气息,温暖着老人的心。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进行了问卷调研,深入贫困群众考察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此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合理燃放烟花爆竹”横幅签名活动、宣讲国学及国家法律政策、普及农业化学知识。

  此次暖冬行动,不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扶贫,更锻炼了自我实践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通讯员 周旭 张晓涵 刘珂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