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李庄:人大搭建“代表接待室”的五种“新姿势”

2018-08-29 0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周文琪

  大众网讯 (通讯员:周文琪)今年以来,李庄镇人大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切实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行业特点,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将“代表接待室”建在群众最关心、最集中的地方,使闭会期间代表“无事可做”转变为“有事可为”。

  代表接待室进政府。李庄镇人大投资5万元,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桌椅、有档案柜的“四有”标准,高起点建设了镇级“代表接待室”,由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郝玉芳、政府镇长王建龙、人大主席周士瑞轮流坐班,每人每月不少于三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自“代表接待室”建成以来,先后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建议30余条,全部给予了答复和落实。

  代表接待室进社区。张蔡社区是李庄镇最大的社区,“代表接待室”就设立在社区服务中心,由县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景武、计生专职主任王晓梅组成,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可以实现全天候坐班。在每次接待日,有的选民反映有的垃圾桶涨桶;有的选民建议增设路灯,方便群众出行;还有的选民因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找到接待室。人大代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他都认真记录下来,归纳整理后向有关部门反映。

  代表接待室进医院。郯城县第二人民医院位于李庄镇,作为全镇唯一一家县级医院,医院出入病患多,问题也就多,该镇将卫生行业“代表接待室”设立在此,由县人大代表、沙墩卫生院杜莉院长、县第二人民医院孟伟主任组成,每月15日和25日集中接待群众,主要进行健康咨询、诊疗服务、政策宣传、大病救助等方面问题的咨询及服务。

  代表接待室进学校。“教育是民生之本”,学校是教育事业最首要的部分,该镇人大选择在李庄中心小学,设置一间20平米的人大接待室室,由县人大代表李建荣、李成梅、颜梅、朱洪香轮流值班接待选民。人大代表颜梅在联系学生家长时了解到,陈埠小学周边环境差,尤其是下雨天,道路泥泞,学生需要绕远路才能上学,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她心里一直挂念着这个问题。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颜梅代表提出了硬化陈埠小学周边道路的建议,并得到了县级教育部门和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代表接待室进企业。为了更好地了解民生,倾听民意,县人大代表王学中在自家企业——郯城县四通金属有限公司,自发自费设立了一个“选民接待室”,定期专门接待来访选民,一个半月来接待来访选民近50人。截至目前,王学中代表出资7万余元向李庄镇西唐庄村捐赠60余盏太阳能路灯,出资2万元向新建的唐庄小学捐赠学生课桌椅并安装防护栏,受到了当地选民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称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连夜赶赴寿光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4aba4c76-9c36-4a59-b1e3-da8eaf4d3b2a_jpg.jpg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近两日有一次明显降雨,潍坊市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下雨。在前线指挥部,刘家义摊开灾区地图,详细了解和分析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详细询问抽水设备、挖掘机等救援设备的调运使用情况、市场供应和民生物资调配情况,以及房屋鉴定、群众安...[详细]

    08-29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省开展灾害救助 目前已赔付1300多万元

    t01ed44e71963f17c4f.jpg

    目前已赔付13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晚,全省财产保险机构共接到报案50286件,估损金额8.09亿元,目前已赔付1313.4万元。[详细]

    08-29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省启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包括省本级和济南等8市及16县(市、区)

    1520323707728.jpg

    我省启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审计厅近日启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详细]

    08-29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

    1519688418257.png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发布。5.专业或核心专业教师主持获得近两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近5年内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详细]

    08-29 08-08省政府网站
  • 以后出门更方便啦!山东这些高速、高铁线路今年就通车

    8月28日,潍日高速迎来通车前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上跨胶济铁路转体桥转体施工,今年将通车。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临淄、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详细]

    08-29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省环保督察进入下沉阶段 向各市转办群众信访件3174件

    山东省环保督察进入下沉阶段。其中,水污染问题739个、大气污染问题1197个、土壤污染问题27个、生态破坏问题143个、垃圾污染问题212个、噪声污染问题604个、油烟污染问题229个、扬尘污染问题253个、固废污染问题142个、海洋污染问题3个、其他问题457个。[详细]

    08-29 08-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