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间艺术·装点品质生活——2018级6班雏鹰小队儿童民间非遗艺术手工活动

2018-11-13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剪纸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剪纸传承历史悠久、实用性强、表现力丰富,是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体现。

活动现场

孩子们展示双喜

  恰逢初冬时节,山师附小2018级6班雏鹰小队的12只小雏鹰们,跟随舜网邀请到的济南市唯一剪纸传承人——王涛老师,参加了一场别具传统特色的以“传承民间艺术,装点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手工活动,学习剪纸技巧,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剪出对生活的美好愿景。

小心将剪纸展开

认真听课

  通过青年剪纸艺术家王涛老师对剪纸艺术知识的普及讲解,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跟王老师积极互动,对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发出啧啧赞叹,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每个家庭都学习了中国传统双喜和基本窗花的剪制方法,大家完成的剪纸作品在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展示,由王涛老师进行点评肯定。

折纸

剪纸

  青年剪纸艺术家王涛,毕业于济南工艺美术学校,现为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协会副会长,济南剪纸艺术院院长,由他独创的《微型剪纸艺术》《汉化石剪纸艺术》《人物肖像剪纸》堪称中国一绝。

雏鹰小队合影 

  活动最后大家拿着亲手剪制的作品和王老师一起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重磅!一图读懂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

    11.jpg

    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详细]

    11-13 07-11新锐大众
  • 查分APP入侵校园,想在手机上看试卷分析?先付费!

    11.jpg

    随着在线开放教育的发展,各类网络教育平台涌现,在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时,一些教育APP同质化严重,并且慢慢浸入到中小学考试的查分、试卷分析等领域。当学校购买该类教育平台的网络阅卷功能时,学生的相关数据会留存,一些平台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对学生的试卷进...[详细]

    11-13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开工 首次设置电瓶车道

    11.jpg

    12日上午9时许,在市中区分水岭小区南侧,伴随着一阵“砰砰砰”的声响,一群小伙子一连踩了二三十个气球,在施工人员的摇旗呐喊声中,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开工了。[详细]

    11-13 06-11济南时报
  • 冷空气已从西伯利亚"发货",15日后给山东带来好天气

    11.jpg

    尽管一整天没见过太阳,但是12日白天,山东内陆地区的最高气温还是普遍达到了15℃。受到东南暖湿气流盘踞的影响,山东内陆地区今天空气静好。[详细]

    11-13 06-11齐鲁晚报
  • 人民陪审员怎样选任?山东出台意见确保公平公正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省司法厅、省人大内司委、省法院、省公安厅日前出台《关于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作出部署。[详细]

    11-13 07-11新锐大众
  • 山东省首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发布,100家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详细]

    11-13 07-11山东政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