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仲村镇:创新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辉

2018-11-27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森 管翔

  初冬时节,走进仲村镇,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们胸佩党徽,项目一线、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党旗飘飘,以抓党建促各项工作推进、促各行各业发展的大格局正日益形成。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平邑县仲村镇紧紧结合县委“1+12345”工作部署,实践新思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贯穿、融合共进的新局面,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了全镇党建工作落实有力、取得实效。

  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镇党委按照《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建设责任、组织建设责任、选人用人责任、作风建设责任、反腐倡廉责任、制度建设责任、组织领导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建立责任制,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以及各个层面上的管理者明确党建职责,自觉做到“在其位,知其责、谋其政、尽其能”,把党建工作抓到实处。

  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工作实绩。镇党委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树立党建政绩导向,像考核经济绩效那样对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奖惩。考核指标主要分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综合评议等部分,采取自评与抽评、定量与定性、现场与非现场、指标评价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行打分,总分为100分,成绩或问题突出的可在标准分基础上予以加分或扣分。最终考评得分由高到底排列名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四个等级在一定范围通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工资等级和档次晋升时的重要依据,并与单位评先挂钩。考评机制杠杆有效撬动了基层抓党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积极性,矫正了把党建当“虚功”,不认真、搞形式、走过场的不良现象,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落实。

  齐抓共管联动融合机制,实现工作整体推进。镇党委努力构建上下齐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三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齐动”是联动机制的关键和前提。通过县委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全镇统各级党组织形成统一行动和上下联动,确保全镇各级党组织与党中央、县委始终保持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做到党令政令畅通无阻,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左右互动”是联动机制的基础和保障。针对全镇基层党组织条块结合、分级分层管理、社会关联度大等特点,镇党委在各条业务条线、经营管理的业务部门实行属地管理制度,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形成合力,较好地解决了党建横向不到边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整体推动”是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党员教育机制,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镇党委重点做实“三项教育”:一是做实阵地教育。在空间上,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之家”、“党员电教室”、“党员活动之窗”等,搞好阵地教育,使党员活动有场所,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二是做实岗位教育。立足各个党员不同的岗位,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设置流动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组织农村无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提高,也让群众进行监督,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做实网络教育。通过利用网络大学,建立微信群、村务通、党员微课堂等方式,传导党建知识,潜移默化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建全学培训考核管理制度,促进党员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争做合格党员。

  党风廉政警示问责机制,确保守规矩守纪律。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镇党委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支部委员会要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监督,对党员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或不良表现,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及时进行诫免谈话,加强批评教育,督促其主动改正。

  科学化、系统化工作机制的构建,对于推进全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镇党委班子成员从严律己、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每个人都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系点,落实每季度集中调研制度,深入基层开展党建联系工作,督促指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让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了“硬约束”,全镇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和党员干部担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三会一课”等4项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落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从严治党、从严治村”已经形成共识和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稳步推进 27个外迁安置工程已开工26个

    11.jpg

    截至目前,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除外迁安置工程外,28个就地就近筑村台工程已开工27个,其中18个正在沉降,9个启动吹沙淤筑;100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已有40个通过黄河水利委员会审核,利津县率先开工12个;48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已有361公里通过黄委会审核,...[详细]

    11-27 06-11大众日报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26家

    11.jpg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五期),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26家。[详细]

    11-27 07-11新锐大众
  • 孔子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首批2500件文物展出

    11.jpg

    此次展陈内容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文物为载体,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总展出文物数量2500件(组)。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项目设计和布展总负责人张烈介绍:“孔子博物馆的展览主线是通过故事叙事的方式...[详细]

    11-27 07-11新锐大众
  • “细节问题”不简单,企业注销为何仍需“多头跑”

    11.jpg

    近日,某企业负责人孙先生在省内多地办理了多家企业注销业务,对办理这项业务“算是比较熟悉”。但他说:“企业注销是挺难。”11月22日,记者跟随他在淄博市张店区体验办理了一家分公司的注销业务。据他介绍,分公司注销在企业注销业务里算是非常简单的,但跑下来也不轻松。[详细]

    11-27 07-11大众日报
  • 国办通报表扬济南、青岛、威海、日照、滨州典型经验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详细]

    11-27 07-11山东政事
  • 增量全国第一!山东高校新增5个ESI前1%学科

    增量全国第一。我省高校新增5个ESI前1%学科近日,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详细]

    11-27 06-1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