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景区里的“别样游客”

2018-11-2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5月27日一女子为民警送来感谢锦旗

  2万元钱失而复得,临沂游客送来感谢锦旗

  民警穿梭在东夷小镇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民警及时为外地游客找回丢失自行车

  民警正在东夷小镇开展夜间巡逻

  民警正在万平口风景区开展日常巡逻

  社区民警对东夷小镇商贩进行信息采集

  社区民警在东夷小镇走访

  大众网日照6月5日讯(记者 张晓 见习记者 李宜辉)5月27日上午,一名女子手拿锦旗早早来到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将锦旗送给民警,表达自己财产损失及时被挽回的感激之情。

  原来,5月21日,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接到报案称一女子手机和千元钱财被抢,派出所两案中队接警后,迅速开展分析研判,不到4天时间就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快速破案再获点赞。

  日照小城位于黄海之滨,海边好风光全国知名。每年春夏季节,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涌至小城海边,一览大海的波澜壮阔。今年4月29日,距离海岸线不远的东夷小镇试营业开门纳客,更是每日吸客近四万,日照海边各景区总游客量创历史新高。

  27日,记者走进“网红”东夷小镇,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 ,有一抹“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群穿梭在人群中的“别样游客”,不是为了游玩,而是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他们就是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的民警们。

  科学布警 铸造“旅游富市”坚强后盾

  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管辖太公一路以南、青岛路以东、海曲路以北及海曲路以南、绿洲南路以东、黄海一路以北区域,辖区内虽只有阳光海岸一个居民社区,但作为日照核心旅游景区,景点众多,有万平口海洋公园、灯塔广场、世帆赛基地、太阳广场、植物园、规划展览馆、东夷小镇等,是名副其实的景区“守护者”。

  不仅如此,辖区内各旅游景点,常年吸引大量的外地游客前来观光,各种大型活动密集。日照海滨小城的环境是否和谐,景区治安是否安妥,关乎城市形象。

  作为景区治安“守护者”,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肩负着守卫城市“会客厅”的重任,更是“旅游富市”战略得以顺利实施的坚强后盾。

  景区风光无限好,人气旺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比如涉旅纠纷、财物被盗或遗失、酗酒滋事等时有发生……小城的“旅游热”,让日照城市形象远近闻名,而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作为其背后的“守护者”,也迎来任务和压力双重叠加的时刻。

  马上就要到旅游高峰期,辖区内海洋公园、四季花鸟园、婚庆公园等景点也将于暑期陆续开放,治安守护任务将更加艰巨。

  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主动靠前、分析研判,集中开展沿海旅游秩序整治,突出反恐应急培训,采取“囤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巡控模式,以便民警务站和警务室为基点,坚持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上,努力实现旅游警务前移,全力以赴迎接旅游旺季到来。

  27日当天,记者在东夷小镇景区看到,那一抹“蓝”中,不仅有全副武装的巡逻处警民警,更有对景区场所、商铺进行走访排查、宣传防范的社区民警,他们穿梭在人群中,为游客们牢牢铸就一道“安全感”屏障。

  记者了解到,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仅有民警8名,辅警20名,“景区派出所常年面对的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广大游客,代表着日照公安的形象,我们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执法也是服务,要学会在服务中执法。警力少,警情多,很多时候民警们是不分岗位,哪里需要哪里干。”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所长张焱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东夷小镇三日游客量高达十五万余人,而每年“人山人海”的元旦迎日祈福大典、元宵节灯会、海洋音乐节……活动期间任务繁重,派出所全警无休,全员上岗执勤。

  “别样游客”快速破案 旅游城市形象更加高大

  5月28日17时10分许,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接到一名菏泽游客陈某报警,称与其同伴租借的3辆共享单车在万平口景区丢失,十分着急。

  接警后,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民警及时调取现场的视频监控分析研判,发现单车被另外一波游客分两队将单车骑走。通过走访排查,最终将丢失的单车全部找回。

  不到三个小时,派出所民警就将单车全部找回,报警人陈某和朋友们连连点赞日照警察的破案速度,更是纷纷表示对日照小城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倍增,日后有时间还会再来游玩。

  派出所两案中队中队长孙军告诉记者,经常会接到这样的警情。涉旅警情中报警人或受害人多为外地游客,他们来去匆匆,对警情处置和案件侦破要求很高,民警在年复一年的磨砺中,练就了一身不破案不下班,快速破小案的本领。作为景区派出所,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救助和服务,尽最大努力为游客挽回损失,是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6月19日15时20分,一位临沂游客报警称车内2万余元现金被盗。警情就是命令,接到警情后,万平口风景区民警快速到达现场,由于夏季景区人员流动性大,且受害人发现滞后,无形中增加了破案难度,经过办案民警的反复细致研判,最终通过视频追踪锁定作案车辆。并连夜赶往最后失踪地点黄岛,最终在该路口东南角一洗浴中心停车场内确认作案车辆。20日早上6点40分,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万万没有想到,破案这么快,这么短时间就帮我找到丢失的钱财,实在是太感谢了!”事后,临沂游客为民警们送来了锦旗,连连感慨日照警察好样的。短短十五个小时快速破案,游客损失全部挽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和谐是最美的风景。游客们游览景区时,满眼“花花世界”,处处都是风景。而在民警眼里关注到的只有游客安全和对隐患防范的时刻警醒。

  景区里因为有了这群“别样游客”日复一日的坚守在保平安的第一线,辖区旅游治安秩序才持续良好,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守护好“日照城市会客厅”,让四海八方游客快乐而来,满意而归,为打造“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的城市名片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3至5年全面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鼓励发展民宿康养等项目

    11.jpg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提出对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基地、历史遗留工矿仓储废弃地等目前已形成的农村闲散土地,全省每年盘活20%以上,通过3-5年时间实现全面盘活利用。[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加快学前教育建设 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

    11.jpg

    今后三年,山东每年将新建、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至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济南12月迎文明城市复评,城管野蛮执法纳入文明测评

    11.jpg

    12月,济南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11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动员大会,公布了迎接测评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对公益广告及城市照明、公共卫生间、占道经营、道路保洁等都作出详细规定。[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 山东遭遇入冬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预计12月3日起改善

    11.jpg

    今天,我省雾霾交织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直到28日18时,全省17市仍均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中,其中,威海空气污染状况最轻,为轻度污染;烟台、青岛、日照、济宁4市AQI低于200,为中度污染;其余12市均为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中东...[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当前,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热情高、干劲大。11月27日大众日报一版版样●领导干部对产品技术不熟悉、专业术语听不懂,和企业家交流,除了讲讲优惠政策,剩下的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详细]

    11-29 07-11新锐大众
  • 各家房企冲刺!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

    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2018年已经步入最后一个月份,本年度的楼盘供应正式进入倒计时。市场供应保持高位,热点片区集中入市。[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