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治安大队:从凌晨三点的一张“泡面照”说起……

2018-11-2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行动中队对辖区涉黄涉毒问题突出的宾馆进行摸排检查

  凌晨三点,牟磊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民警夜间摸排检查,重拳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

  民警正在车站进行身份证实名购票核查

  民警正在对实施爆破作业的工地进行检查

  民警正在进行审讯工作

  朋友圈里的一张“泡面照”

  治安大队对宾馆住宿人员进行身份证实名登记核查

  治安要素管理中心民警正在检查寄递业实名登记情况

  大众网日照5月31日讯(记者 张晓)5月30日早上,一张几名民警趴在桌子上睡眼惺忪吃泡面的照片在朋友圈火了,大家相继点赞、回复兄弟辛苦。照片显示发出时间是五小时前,也就是凌晨三点。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探访“泡面照”背后的故事,照片原作者——民警牟磊给记者讲述了当晚的经过……

  时间回到5月30日凌晨三点,万家灯火都已熄灭,东港分局治安大队灯火通明,当晚治安大队行动中队对辖区涉黄涉毒问题突出的宾馆、洗浴等进行全面细致摸排检查,直到凌晨三点,民警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分局。

  只听见不知是谁的肚子发出了咕咕的叫声,哥几个互相看看,不禁哈哈大笑,感叹又是一个不能回家的夜晚,吃个泡面凑合当夜宵吧。看着哥几个蓬头垢面、狼吞虎咽的样子,牟磊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幕,“泡面照”由此而来。

  “我们经常加班的时候吃碗泡面解乏解饿啊,咋就火了呢?”牟磊明显对“泡面照”火了很是惊讶,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治安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重拳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多次联合特勤大队、辖区派出所进行白天及夜间的摸排检查。

  重拳整治“黄赌毒” 净化东港治安环境

  好在付出就会有回报,截止2018年5月,东港公安分局上半年共处理黄赌案件97起,抓获321人。涉黄案件17起,抓获69人,罚款20余万元。2017年以来,大队侦办的案件中两人因组织卖淫罪被法院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七人因容留介绍卖淫被判刑或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破获涉赌案件17起,抓获69人,行政拘留29人,罚款7万余元。一家宾馆多次容留介绍卖淫,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被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净化了社会环境。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吃泡面饱腹的夜晚,是民警夜以继日的工作。记者突然对这群治安“管家”多了一份好奇,随之决定跟随治安大队体验一番民警的工作常态,感受其中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当天,行动中队的民警也早已展开了新一天的抓捕办案审讯工作,一路民警奔波在处理治安案件、打击“黄赌毒”的路上,一路民警在办案区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此外,行动大队还充分发挥治安前锋作用,充分维护民警的执法行为。自去年年底以来,东港公安分局连续发生8起侵害派出所处警民警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其中刑事拘留3人,治安拘留6人,有力维护了派出所民警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东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共有民警15名,辅警23名,除了开展日常办案审讯工作的行动中队,还有牵头落实“七个实名制”的治安要素管理中心,排查并消除危爆物品安全隐患的枪爆危化品管理中心等6个部门,他们分工不同,却又互相贯通、协同作战,犹如攥紧的拳头,为东港治安环境铸造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巨额罚单落实“七个实名制” 消除治安隐患

  记者在治安大队看到,各部门整装待发。治安要素管理中心的民警去往辖区各大宾馆、快递公司、加油站等,展开实名登记与日常安全检查。截止目前共查访883家行业场所,整改199家处罚31家停业整顿2家,对存在问题的13家寄递业建议邮政部门进行处罚。

  例行处罚中,不乏高额罚单。2017年8月,治安大队对某酒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酒店212房间实际住宿5人,该酒店只查验登记1人住宿信息,该酒店505房间住宿1人,身份信息未查验登记 ,并且该酒店曾前期因未查验登记住宿旅客信息已被公安机关通报4次。随后东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根据《反恐法》对其开出10万元罚单,责令整治。

  近日,治安要素管理中心还对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日租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管控。对于达到旅馆经营许可条件的,一律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安装旅馆业治安信息管理系统。对于达不到旅馆经营许可条件的,一经发现,坚决依法取缔,消除治安乱点。

  在治安要素管理中心的重拳出击、严打严控之下,辖区内住宿、寄递、上网、乘车购票、购买散装汽油、二手交易和租赁、手机卡“七个实名制”基本落到了实处。截至目前,全区已在7类行业场所安装659家“实名宝”,服务群众12000余人。

  严查“涉危涉爆”从业单位 杜绝“危爆”风险

  与行动中队、治安要素管理中心并肩作战的,还有枪爆危化品管理中心民警,他们将前往实施爆破作业的建筑工地、涉枪涉爆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全面排查并消除危爆物品安全隐患。

  枪爆危化品社会危害极大,枪爆危化品管理中心民警通过开展安全大检查、危爆物品收缴宣传、查控打击涉爆涉危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涉危涉爆从业单位120余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0处,收缴枪支、子弹、雷管等百余件,多次对违规操作的易制爆从业单位进行处罚。

  枪爆危化品管理中心为确保“涉危涉爆”从业行业零隐患,加大检查频度和惩治力度。2018年4月对不按国家规范和标准实施爆破作业的两家爆破公司分别开出罚款15万元和10万元的巨额罚单,这也是目前全市公安系统最高额度行政处罚罚单。

  对于整个治安大队来说,多次进行处罚、开出高额罚单都不是最终目的,是为了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从而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治安大队副队长李业金跟记者打了一个比方,治安大队好似那麻皮袋子,里面除了装着治安案件,还又大小刑事案件107种。几十名民警在东港区1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穿梭,要保证治安环境良好有序,知道派出所做好治安管理工作,需要每天行走几十条街道,走几万步路,处理几十起突发案事件。

  好在,在治安大队民警每天数以万步的丈量下,在治安大队各部门的合力打击处理之下,东港区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安宁了,治安案件案发率大幅降低,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越来越高了。

  凭借突出的成绩和战果,治安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治爆缉枪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记者手记:

  一张“泡面照”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这只因工作性质,不会有什么丰功伟业,但却与群众生活是否有安全感,社会是否长治久安最密切相关的队伍。

  他们的价值,不在于破获多少起案件,而在于治安案件少发生了多少起,群众是不是生活的更安心。我想,如若把真的治安大队比作硕大的麻皮袋子,里边装满的除了工作的日常,一定是有“酸甜苦辣”的。

  加班加点、辛苦劳累对每个民警来说,或苦或酸或辣,而东港人民群众因为他们的付出,有了更为安定、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才是对这支队伍最“甜”的回报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3至5年全面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鼓励发展民宿康养等项目

    11.jpg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提出对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基地、历史遗留工矿仓储废弃地等目前已形成的农村闲散土地,全省每年盘活20%以上,通过3-5年时间实现全面盘活利用。[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加快学前教育建设 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

    11.jpg

    今后三年,山东每年将新建、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至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济南12月迎文明城市复评,城管野蛮执法纳入文明测评

    11.jpg

    12月,济南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11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动员大会,公布了迎接测评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对公益广告及城市照明、公共卫生间、占道经营、道路保洁等都作出详细规定。[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 山东遭遇入冬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预计12月3日起改善

    11.jpg

    今天,我省雾霾交织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直到28日18时,全省17市仍均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中,其中,威海空气污染状况最轻,为轻度污染;烟台、青岛、日照、济宁4市AQI低于200,为中度污染;其余12市均为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中东...[详细]

    11-29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

    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双招双引”了当前,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热情高、干劲大。11月27日大众日报一版版样●领导干部对产品技术不熟悉、专业术语听不懂,和企业家交流,除了讲讲优惠政策,剩下的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详细]

    11-29 07-11新锐大众
  • 各家房企冲刺!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

    年末济南楼市供求量或将超50万方2018年已经步入最后一个月份,本年度的楼盘供应正式进入倒计时。市场供应保持高位,热点片区集中入市。[详细]

    11-29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