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送学记

2019-04-10 1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成城

  淄川区委党校 陈成城

  2019年4月10日上午,在距离淄川区城区将近30公里的山区乡镇太河镇的会议室里,可以容纳近60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淄川区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太河镇党校课堂”在这天正式开班了。讲台上,淄川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兰玲,正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为这些山区党员们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台下,那些多年来从来没有进过党校课堂的农村党员们正听得津津有味。

  历时两个课时的讲课结束了。党员们还沉浸在听课后的兴奋中,纷纷议论着听课后的感受。太河镇西石村村书记张学宝来到兰玲老师身边,握着兰老师的手,兴奋地说:“兰老师,你今天的这堂课讲得太好了,听了您的课,我们村里那些从来没有进过党校课堂的老党员都很兴奋,也很有收获,了解了中央的文件精神,知道了中央对农村工作抓什么,知道了下一步要怎么干,真的是及时雨啊。就是我们村太偏远,有些老党员行动不方便,没法子听您的课,实在有些可惜”。兰玲老师听后,对张书记说:“没关系,你这就联系村里把老党员组织一下,咱们送学上门”。驱车10几公里的路程,兰老师一行到了西石村村委,村里的13 名70岁以上的老党员已经齐聚在会议室等候。课后,几个老党员兴奋地说:“几天前就听说党校老师要来镇上党校上课,我们年龄大,腿脚不好,没法去听,还觉得挺遗憾的,没想到党校老师把课上到我们家门口,真是太好了”。

  2018年以来,淄川区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基层党校职能作用,实施“3+3”基层党校建设新模式,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率和实效性,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明确建设标准,完善运行机制,在13个镇办、18个区直部门、7家非公企业成立党校,并建立171家基层教学点。

  在完善阵地建设的基础上,2019年淄川区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根据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形势要求,由区委党校牵头组织,与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共同实施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这项活动以“筑信仰之基、铸党性之魂”为主题,对全区4.3万名党员自上而下进行一次思想理论教育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并结合各自岗位和行业特点展开。培训对象除了全区所有党员,还包括村居“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非公企业负责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总结提升阶段,共历时7个月的时间。

  为了保证教育培训的全覆盖,淄川区依托基层党校阵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党员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摸底,并分类组织实施,做到所有党员应训尽训,年内轮训一遍。特别是针对那些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需要送教上门的党员,由所属地的各镇办党委党校摸清情况,区教学指导组进行安排,采取“一对一”辅导的办法进行。对于在外打工、组织关系在村居,不能按时参加教育培训的,也由各镇办党委党校负责联系,通过淄川手机台的视频微党课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因此,就出现了上文里出现的送学上门的情景。

  为了保证党校教师授课接地气,受欢迎,淄川区对于党校教师的备课进行了改革。成立了31个教学科研联系点,加强教师与基层的联系,在调研中充实授课内容。2018年以来,区委公布了6处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并公布了19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所有的教学点和教育基地,都由区委党校老师现场授课。党校老师真正实现了从坐在讲堂上高谈阔论、坐而论道,到走向地头田间、工厂车间与党员学员面对面交流的蜕变。

  “铸魂工程”拉近了党校教师与党员的距离,把党的理论和政策真正送到了每一名党员的身边,实现了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坐进党校的课堂,听上一节内容丰富、贴近人心党课的愿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山东两部门联合通知:加强未成年人公益安全教育

    QQ图片20190410074618.png

    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及心理健康安全等。学习道路交通法的相关内容,了解出行时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以及乘坐校车的注意事项,掌握交通事故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及自救、互救知识。[详细]

    04-10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创建“十百千”示范 破解“人钱地”难题

    QQ图片20190410075106.png

    山东 创建“十百千”示范。破解“人钱地”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山东打造不同区域特色、不同发展类型示范标杆创建“十百千”示范[详细]

    04-10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落户门槛低!七成新济南人通过人才渠道落户

    济南落户门槛低。”4月9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公安分局户籍科办公室内,副科长冯珊珊指着面前一摞申报材料,对记者说道[详细]

    04-10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创建,推进无烟场所建设

    QQ图片20190410075853.png

    。据悉,2018年,青岛市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工作,2019年2月28日被再次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详细]

    04-10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省级财政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透明度

    山东省级财政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透明度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信息公开机制,强化预算部门和单位绩效意识,提升财政透明度,2019年山东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积极回应社会...[详细]

    04-10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律师律所请注意!这27项证明材料取消了

    9.取消《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申请人的执业经历证明”,改为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部门调查或者内部核查、网络核验等方式办理。10.取消《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改为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部门调查或者...[详细]

    04-10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