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家长进课堂 生活中的微生物

2019-04-26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张明明)4月24日下午,山师附中的王凤芝老师走进山师附小家长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生活中的微生物”讲座。

  王凤芝老师是山师附中的高级教师,在生物学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她用PPT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微生物图片,尤其是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感冒病毒、大肠杆菌以及乳酸菌等微生物。从而,给同学们归纳了所谓微生物通常是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总称。

  接下来,王老师重点给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微生物能带给人们的美味。如酵母菌能将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是一种天然发酵剂。日常生活中的面包、馒头等通常需要酵母菌的发酵才变得松软可口;还有乳酸菌能发酵乳糖、分解蛋白质,牛奶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后变得更美味、更有营养;酱油的酿造离不开米曲霉的发酵;醋的生产过程中也需要微生物的发酵等。王老师告诉同学们,我们身边有很多有益的微生物,它们是创造美味的多面手。

  最后,王老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困扰我们的微生物。如病毒无处不在、每个指甲里有1亿个细菌等,因此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过期食物更不要吃。

  今天的课程非常有趣,同学们不仅了解微生物的有关知识,更懂得了微生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只有努力掌握科学知识,才能将微生物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支持加快大学城建设

    1021.png

    《意见》重点围绕着力推进一流建设、着力调整优化结构、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质、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就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山东:文旅融合,描绘“诗和远方”新图景

    QQ图片20190426082640.png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山东《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建议,山东应抓好文旅融合机遇,启动文...[详细]

    04-26 08-04中国文化报
  • 对标先进城市 济南市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

    QQ图片20190426083023.png

    “要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这就是我们企业梦想的投资环境”  4月17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迪亚双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工...[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胶州湾对接深圳湾!"双湾计划"在深圳启动

    QQ图片20190426083326.png

    “‘双湾计划’是‘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一个作战平台,我们组织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对接深圳的创新、产业、资本、人才智库等资源,同时也学习深圳好的理念和做法。”  作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落实“学深圳、赶深圳”的具体举措,“双湾计划”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详细]

    04-26 08-04青岛日报
  • 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 山东五部门制定行动方案

    为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今年4至6月山东省开展专项行动。各级要建章立制,把整顿考试秩序、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加强对教育考试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形成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合力,持续净化考试环境。[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

    4月25日, 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进一步确认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省已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自6月1日起,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托平台,重新录入清理后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经本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核通过后,逐级报省司法厅...[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