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中促进大阅读的策略

2019-05-03 18:5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厉彦迎

  摘要: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基础教育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新语文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实施,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理论基础。“大阅读”语文教学理念成为当下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从基础教育中语文教学的内容中来分析大阅读教学形式的应用策略,供其他教育工作者参考借鉴。

  关键词:基础教育;语文;大阅读

  一.前言

  阅读不仅是基础教育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语文的教学尤其重要,是培养学生建立完善的语言和阅读能力的最佳途径,同时也是学生初步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思维意识的基础。阅读已经成为当下社会重点关注的内容,也是评价一个国家知识文化素养的重要指标。在基础教育中,将终身阅读的理念贯穿其中,在基础教育中开展“大阅读”教学,是当下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形势。

  二.大阅读的理念分析

  大阅读的教学区别于传统的阅读教学理念,是一种更加长远的语文教育规划,也是一个更加宏观的语文教育构思。大阅读的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阅读理念的大,大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内容,但又不仅仅局限于语文教学而去进行阅读,更不能仅仅局限于作文或者考试;二是阅读内容上的大,在大阅读的内容上,要立足与语文课本,但是要延伸与课外,尽可能的拓宽学生的阅读范围;三是阅读形式的大.在学生进行阅读时,不只要局限于书本的阅读,更不要局限于课内教材和读物的阅读,在形式上应该更为广泛,比如电子作品和报刊、网络形式的书籍或者资讯等;四是阅读的时间要大,语文中的阅读教学不仅仅要在课堂上进行,也不只是在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内进行,大阅读的最终理念是要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思想。

  三.小学语文中促进大阅读教学策略

  1.改善教师的语文阅读教学理念

  教师在语文的阅读教学中,占有绝对主体的位置。教师的教学理念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语文阅读的教学效果。大阅读作为基础教育中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对学生的成长和今后的继续教育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基础教育工作者来说,应该能够认识到自身职业的神圣感,不能单单的满足于学校等组织的日常工作要求,要站在教书育人的立场上,把每个学生都当做未来的精英人才来对待。不断的吸收先进的语文阅读教学理念,学习先进的语文教学方法,建立完善的语文阅读教学理念,才能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开展语文大阅读的实践教学。其次,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应该能够丰富自己的阅读经历,为学生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阅读经验和阅读积累为学生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同时也能够有能力为学生的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进行辅导,帮助学生建立自己的阅读习惯。

  2.引导学生课外延伸阅读

  在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中,首先要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延伸阅读。课外延伸阅读的引导要讲究一定的方式和方法,教师不能简单的布置家庭作业,也不适宜采用其他强制的措施,使学生被动的进行课外延伸阅读,这样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使学生从心理抵制阅读和学习。学生课外延伸阅读的训练还是应该从语文课内阅读的教学中进行,要善于用语文阅读的教学来进行课外延伸的引导。比如,语文课文《少年闰土》是节选自鲁迅的短篇小说《故乡》的一个片段。也正是因为如此,可能学生会对课文的内容理解的不太深刻,对故事发生的背景和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容没有整体的认识。尽管《少年闰土》这篇课文在教师的讲解下,可以把文章的语言艺术表达的方式及修辞等手法的运用掌握清楚,但是学生在课文之外几乎一无所知。《少年闰土》这篇课文属于六年级的学习范畴,这个阶段的学生对于课外知识有着天然的好奇心。教师应该能够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个特点,并且对学生的文学理解能力要给予充分的认识和肯定。教师可以在课堂对《少年闰土》这篇课文进行讲解的同时,通过设置悬念、给予适当奖励等方式,引导学生对鲁迅的原作品《故乡》进行课外延伸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动力。而且鲁迅的小说《故乡》也是在学生将来高中阶段的教学内容,在小学的课外阅读延伸中适当的阅读,对将来的语文学习提供了许多知识积累。

  3.增加学生的阅读形式

  大阅读的教学要求学生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和相关课文的拓展,同时也要不限于阅读的形式和范围。小学的学生处在知识水平和思维方式都不健全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学生的思想具有矛盾性。一方面,学生渴望学习更多的知识和内容来充实自己,帮助自身增加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另一方面,学生对学校的机械性学习表现出抵制的心理,不满足与课内简单的书本教学。有的教师在小学教学中,采取的方法不太适当,总是强加给学生大量的课外作业和内容,不管是课内知识的学习还是课外的延伸阅读,不仅学习任务量庞大,而且对形式和内容有很大的限制,这样不仅对学生的学习和课外阅读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还会使学生对知识的形式产生固化的思想和认识。认为教师所布置的家庭作业都是知识的范畴,而教师所不要求的、不提倡的都是禁忌。这对于学生的大阅读来说,造成了很严重的心理因素。因此,教师在进行大阅读的教学中,要与学生强调不同的阅读形式,不拘泥于课本和图书,使学生也能对其他形式的读物产生兴趣。比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每天读报纸,并且可以把认为有用的信息收集起来,整理成册,这样慢慢的可以进行阅读和知识的积累。此外,目前学生的电子设备使用也比较频繁,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电子设备进行课外的拓展阅读,而且电子设备连接互联网之后,知识和信息十分丰富,教师的引导行为同样也对学生正确利用电子设备,杜绝沉迷网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思想

  小学语文的大阅读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使学生建立终身阅读的思想。从世界各个国家的调查来看,我国的人均阅读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我国来说是极不正常的,对于我国目前所面临的这种窘状,需要从小学教育中着手去解决。在小学语文的大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始终把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理念贯穿其中,能够从教学的多个层次来对学生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并且把阅读能力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质量标准。同时,终身阅读的理念不仅仅是体现在阅读上,而更多的是体现在未来的职业学习中。当下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下,创新思想与创新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缺乏阅读和学习的能力和行为,不仅仅是停滞不前,同时还会被社会所淘汰。在语文教育的大阅读教学模式下,学生们首先能够感受到课外的阅读对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才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的提高终身阅读和终身学习的理解,为自身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小学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整体缺乏高端的人才,同时社会的公民整体素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究其根本,都是基础教育的水平来决定的。小学语文的大阅读教学的深入推进和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同时能够逐渐的养成终身阅读、终身学习的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使我国的基础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临沂临港区大山小学 厉彦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