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鼓励三明联盟做大做强,国家药品集采启动扩面

2019-08-07 14:28: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进展顺利,目前11个试点城市已经全部落地执行“4+7”带量采购。

  作为最早探索药品集采的福建省三明市,2016年在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正式成立“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简称三明联盟),以实现跨区域联合采购、切实减轻联盟城市人民群众看病负担为目标。

  三明医保局官方消息显示,近日,三明市市委书记林兴禄率队拜访了国家医保局,林兴禄书记向国家医保局胡静林局长介绍了三明市在医保信息化建设、三明联盟跨区域联采实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胡静林局长对三明医改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总结三明改革经验并在全国推广;继续支持三明医保信息化建设,并鼓励三明联盟做大做强。

  国家“4+7”带量采购执行以来,福建省、河北省已全面跟进国家“4+7”带量采购中选结果。8月1日,国家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多个省份开始填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相关药品的实际采购数据。药品集采的后续发展仍为当下关注热点。

  三明联盟的经验值得被借鉴。据了解,三明联盟构建了涵盖药品、耗材(含试剂)、中药饮片等相关采购服务,实现联采、交易、结算与监管全流程一体化的跨区域联合采购平台,以“统一平台、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标准”,帮助联盟成员实现智能合量议价、一站式交易结算及多维度、精细化的全流程监管,迅速满足不同区域的各种需求。

  该平台作为联盟唯一官方服务平台,由微医投资的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协同三明联盟共同打造。联盟成员已覆盖全国15省的21市32县,各成员城市将根据机构改革推进进度,分批次上线三明联盟平台,以实现联盟的协同效应。截至目前,三明联盟平台已与福建省级采购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每年为上线联盟城市平均节约20%-40%的药品耗材采购成本。

  此前,河北省医改办与三明市签订协议,包括邯郸市在内的6个试点城市和28 个示范创建县共同加入三明联盟。今年7月,邯郸市已正式上线三明联盟平台,率先实现药品联合采购的智能合量、智能议价、自动招采、线上交易、在线结算和全程监管,实现各环节的全程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操作。

  在三明联盟的合作基础上,今年5月,河北省医保局进一步与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签订协议,由后者为河北省建设并运营创新模式的省级集采平台,目前已实现国家“4+7”药品集采中选结果在河北省的全面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